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传承国粹“圳”年轻,青年京剧艺术节亮相龙华

传承国粹“圳”年轻,青年京剧艺术节亮相龙华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5-08 09:5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5月5日,“深圳青年京剧艺术节”在龙华区青少年宫剧场举办,京剧艺术盛宴陪伴深圳市民欢度了一个“戏味”十足的“五四”青年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6日讯(记者 何思琴 廖琬均 通讯员 林佳曼)5月5日,“深圳青年京剧艺术节”在龙华区青少年宫剧场举办,京剧艺术盛宴陪伴深圳市民欢度了一个“戏味”十足的“五四”青年节。


名家云集,名院献艺

据了解,“深圳青年京剧艺术节”集结了当今京剧艺术的一线阵容,中国文联副主席、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孟广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桂娟、刘建杰、张建峰、常秋月、包飞等京剧表演艺术家联袂出演,1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一级编导和一级演奏员倾情献艺,充分展示京剧生旦净末丑特色风格,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场京剧艺术的饕餮盛宴。

专场演唱会以“青春讴盛世·蓬勃展宏图”为主题,以国粹京剧为演出内容,分为两大篇章,分别是“韶华负逐梦”和“锦绣开新篇”。演出以一首京歌《无奋斗不龙华》开场,整场演出曲目既有传统京剧《谢瑶环》《穆桂英挂帅》《赤桑镇》《锁麟囊》《赵氏孤儿》等脍炙人口的传统名段,也有《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蝶恋花》等红色革命京剧经典唱段,活动最后以现代京剧经典名段《今日痛饮庆功酒》结束。

文化惠民,以文化人

据悉,“深圳青年京剧艺术节”活动坚持文化惠民理念,确保市民能免费或优惠享受高品质京剧艺术饕餮大餐。

市民赵先生和叶女士都是资深戏迷,喜欢看戏,也喜欢唱戏,这一共同的爱好也成为两人的红线。在开演前,他们告诉记者:“这次演出阵容强大,京剧艺术家孟广禄、刘桂娟,以及小生包飞等许多演员都令人期待。”他们表示,平时生活工作都在龙华,这次能在家门口欣赏高级别京剧演出,是戏迷的一大幸事。

来自龙华区第三小学的一名二年级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现场。“我喜欢看京剧《白蛇传》,在电视上看过好几遍了。”小朋友说。他的父母告诉记者,孩子对国粹有兴趣,能够到现场聆听名家名曲,这样难得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

凝聚青春力量,共筑青春梦想

“深圳青年京剧艺术节”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主办,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龙华区委员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广大深圳青年在新时代“凝聚青春力量、共筑青春梦想”的豪情壮志。

京剧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高度凝练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三场专场演唱会让历史与时代交响,让传统与时尚碰撞,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推动深圳青年了解国粹,传承国粹,汲取国粹蕴含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