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柯洁五连胜与芈昱廷争“名人”

柯洁五连胜与芈昱廷争“名人”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4-04 15:5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终极挑战者出炉

龙华新闻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叶雪瑜 文/图)4月3日,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决赛在龙华格兰云天国际酒店举行。此次决赛对阵分别为柯洁VS杨楷文,双方局势一度胶着,最后柯洁凭借算法和稳定心态,击败杨楷文,成功夺得名人战挑战者资格。后期根据中国围棋协会安排,柯洁将挑战现任“名人”芈昱廷,冲击“名人”头衔。

当天,柯洁对战斩下两位世冠闯入挑战者决赛的杨楷文。序盘阶段杨楷文发挥相当完美,早早确立了优势。中盘时柯洁抓住对方的缓手追回了局面,此后在棋盘左边出现了戏剧性一幕。先是杨楷文114手出现了严重失误,而紧接着柯洁115手是更大的失误,局后柯洁说当时在中腹出现了误算。此时杨楷文如果吃住左边黑棋,白棋优势明显,可惜杨楷文在判断上取舍失当,放黑棋活路转而吃中腹黑子,棋局再次回到均衡状态。

接下来在围中腹的过程中杨楷文着法不够严密,被柯洁机敏跨出之后,杨楷文下出了“接”的败着,白棋形势瞬间垮掉。之后棋局虽又进行了八九十手,但胜负已不可动摇,最终柯洁233手中盘获胜,夺得挑战权。

赛场内气氛紧张,场外由世界围棋女子冠军、深圳大学副教授徐莹与刘菁八段在研棋室开展的挂盘讲解活动,也吸引一众龙华棋迷到场,大家积极“围观”赛况全过程。赛后,柯洁、杨楷文也来到研棋室与棋迷见面,并带来复盘讲解。

“这两天特地为他请假,带他来现场感受对弈氛围。”三年级的栾逸凡在父母的带领下连续两天参加挂牌讲解活动。据悉,栾逸凡已学习围棋四年,十分崇拜柯洁。栾逸凡的家长表示,此趟值“回票价”,不仅能在家门口围观围棋高手对弈,还能近距离听柯洁九段讲棋,坚定了孩子学习围棋的信念和决心。

放下“想赢”包袱 离胜利更近

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决赛落下帷幕,在龙华主场作战的柯洁五连胜笑到最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柯洁表示自己经过无数次输赢对弈,已经悟出一个道理:不能急,得等。等待对方失误,等待机会的来临。这与年轻时迫切想赢的心态截然不同。

记者:决赛对局,前半段好像进展不太顺利?

柯洁:对,前期对布局没什么研究,下得比较快。中间一度让我觉得局势有点危险,后期因对手也没有最强手段,让我得以把优势局面保持到最后。

记者:此次是您首次进入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决赛,相比较于您以前的成绩而言,此次名人战胜出对您意味着什么?

柯洁:我大概有三四届没有参加名人战。此次参赛主要是因为赛事落户龙华举办,作为深圳龙华队的一员,应该积极参与,没想到能赢到最后。这也充分说明,不带着包袱去下棋,能让我发挥更好的水平。

记者:目前对您而言下棋最大的包袱是什么?

柯洁:赢!所有的一切的训练都是为了赢。在围棋对弈中,只有胜和负。其他创造性的东西由AI来完成,我们只是在模仿、布局。

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棋下好,然后争取胜利。

记者:最近是状态回来了还是对包袱的态度有了变化?

柯洁:从某种角度而言,围棋是一种概率性的游戏。要耐得住性子,要等,不能急。这是我现阶段悟出来的道理。等待对方的失误,等待机会的来临。以前下棋我的状态太过于紧绷了,心态也容易崩。现在这个问题改过来之后好多了。

记者:此次名人战的五次棋局,您认为哪一盘最有挑战性?

柯洁:决赛以及晋级八强赛中与丁浩的对弈。决赛对局最大的困难是自身体力跟不上,导致计算明显出现倒退。由于后期对手也出现了失误,所以才得以抓住机会获胜。

下棋有计算的失误和倒退实属正常,壁垒和失误,是对弈双方都会遇到的常态问题。

盼柯洁重拾状态争得更高荣誉

此次中国围棋名人战落户龙华举办,对深圳龙华队而言,具有明显的主场优势。根据比赛要求,需满足中国最新等级分排名前32位棋手才有参赛资格。深圳龙华队柯洁、时越、陶欣然根据等级分靠前的排名,获得了“出战”资格。

记者:继全国围甲后,此次名人战是否算是队伍成员参与的国内规格较高的一个赛事?

梁伟棠:没错。中国围棋名人战是国内五大头衔战之一,在围棋界内影响力比较大。实际上,在结束全国围甲赛事后,他们(队员)已经辗转多地开展了多场比赛,一直保持着高频度和专注的比赛状态。

记者:能否谈谈三名队员在此次名人战中的表现?

梁伟棠:三位棋手有资格参加这个名人战,已经证明自身相当优秀。在此次比赛中,陶欣然发挥得不太理想,时越两胜一负,虽然输给近半年来上升成绩较好的党毅飞,但总体表现很不错。从去年的全国围甲到今年的名人战,时越都保持着稳定的水平。综合点评的话,我认为时越的表现可圈可点。

柯洁在全国围甲常规赛时发挥较差,进入季后赛后,状态逐渐回归。2月份时,柯洁在全国的等级分排名短暂下滑,变成第二名,进入3月份战绩又明显提升,重回第一位置。此次在名人战的表现,可以说捍卫和巩固了他作为全国等级分排名榜第一人的地位。

记者:依您看来,柯洁此次面对的对手,挑战难度如何?

梁伟棠:挑战难度还是挺大的。第一二轮对弈王星昊、丁浩,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棋手,与之对弈,算是打硬仗。后期又与陈贤、连笑对局,对手也是相当有实力。但看到难度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柯洁的状态明显在回升,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我还是希望柯洁在大小赛事的胜利中,能重新找回下棋的自信,证明自身的实力。

记者:名人战挑战赛告一段落后,柯洁接下来会有哪些围棋活动计划?

梁伟棠:取得挑战者资格权后,中国围棋协会将择期安排挑战者与现任“名人”芈昱廷展开番棋挑战赛,争夺“名人”头衔。除此之外,柯洁也即将要参加亚运会围棋比赛中国队选拔赛,此次选拔赛时间为期较长,对局也相当多,这对柯洁未尝不是好事。

记者:立足龙华本土,深圳龙华队以及柯洁工作室会有什么“大动作”吗?

梁伟棠:柯洁工作室今年会在龙华举办“柯洁杯”围棋赛,目前活动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深圳龙华队将继续冲击新赛季全国围甲,争取以更好的状态,为龙华、深圳创下更好战绩,增光添彩。同时会加大围棋进社区、进校园等围棋文化活动推广力度,举办更多惠民文化活动。

记者:作为深圳龙华本土的围棋队伍,您觉得围棋文化的普及推广给龙华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效应和影响?

梁伟棠:首先是为龙华,为整个深圳争得荣誉,这个毋庸置疑。其次,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全国围甲联赛也将重回正轨,恢复主客场赛制。届时龙华将作为主场举办多场比赛,有利于拉近围棋高手与棋迷之间的距离,同时还会吸引更多人关注龙华围棋事业的发展,提升龙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