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按下数字能源产业 发展“加速键”

编辑:陶倩2023-05-24 10: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月21日,首届全球车网互动(V2G)高峰论坛暨产业联盟成立发布仪式在龙华区拉开帷幕。来自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电网、充电设施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数字能源、车网互动、新型电力基础设施等关键技术融合发展前沿话题,推动龙华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车网互动实施路径逐渐清晰,能源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涌现……首届全球车网互动(V2G)高峰论坛举行,营造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激活能源市场发展的“一池春水”,为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正处于加快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龙华区积极拥抱万亿级数字能源大市场,探索具有龙华特色的新型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能源经济发展新路径。通过本次活动,龙华区进一步深化了“政府引领、智库支持、行业协同、企业协作”发展模式,共同打造车网互动全球示范标杆,谱写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撑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龙华在数字能源融合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构建以数字能源为核心,涵盖源、网、荷、储各领域的“1+2+2”新能源产业集群体系。现已集聚以中电源动、海辰储能、特来电为代表的大批数字能源优质企业,引进技术国际领先的欧阳明高院士团队孵化企业,初步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能源生态体系。

根据国家能源局3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而去年2月,龙华区率先提出建设国内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印发实施《龙华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2022-2025年)》。该计划提出,到2025年率先建成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推广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辖区数字能源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聚焦数字能源创新,龙华将打好创新激励、金融支持、人才培育等多维“组合拳”,构建全方位数字能源发展支撑体系,加快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龙华乃至深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攻克新能源、传统能源、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等双碳重点领域数字化关键技术,从能源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提升产业数字化、互联化和智能化水平。

数字技术赋能,能源动力澎湃。迈向数字能源新时期,龙华坚持创新驱动,培植优良产业生态,注入能源转型升级“原动力”,引领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共创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