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五一”喧闹之后 可以来这里找静静

“五一”喧闹之后 可以来这里找静静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5-05 10:1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诗意与梦境——胡安·米罗版画艺术展》。

“奇幻山水人文艺术展”展览现场。

《芳草碧色——李康作品展》。

今年“五一”小长假,文旅行业复苏,三四线城市“爆火”,小众景点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头好”。“人从众”的游玩给人们带来了出游的快乐,也有可能带来返工时的身心疲惫。在投入工作之际,在处理繁杂事务之前,给自己安排一次“静心”之旅,或许更容易让躁动的情绪迅速平复,让自己从热闹处脱身,让生活回归平静。

此时,不妨去看几场展览,在艺术间游走,进入笔触下的都市或山水世界漫游,来一趟心灵“旅行”吧。

在都市与山水间“作画”

喜欢看展的市民,最常“遇见”的或许就是画展。艺术家将其特色和偏好颜色注入画作中,让观者在色彩与构图之间重塑认知和理解,进入自己的“艺术世界”。

诗意与梦境——胡安·米罗版画艺术展

胡安·米罗的《诗意与梦境》版画艺术展位于中国版画博物馆1号展厅。作为在艺术领域涉足广泛的艺术家,米罗在绘画、蚀刻、平版画、水彩、蜡笔、拼贴画、陶艺、雕塑等方面均有突出的代表作。此次展出的作品以版画为主,通过展出米罗多个系列的代表性作品、海报、诗画手工书、摄影等,呈现米罗的诗意与梦境。在这些作品或从诗意灵性出发,或从东方意蕴出发,或从童心奇趣出发,带领观者寻找艺术本真,追寻内心的自我。

展览地址:中国版画博物馆

展期:3月3日-5月15日

开放时间:10:00—17:00(周二闭馆)

提示:需预约

芳草碧色——李康作品展

草色青青,意境空灵。中国版画博物馆2号展厅内的“芳草碧色”李康作品展正静静展示着。作品色彩多偏向于暗色系,其中却点缀着大片鲜黄暖色,从具象写实中超脱,幻化出朦胧、空澄、清幽的禅意。自然风景、草木葱茏,在“芳草碧色”系列作品中,尤为常见。展品分为套色木刻、纸本水墨两个主题,色彩丰富,颇具意境与内涵。

展览地址:中国版画博物馆

展期:3月6日-6月12日

开放时间:10:00—17:00(周二闭馆)

提示:需预约

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展

“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展位于中国版画博物馆3号展厅,甄选六大洲38个国家82位艺术家的140件作品参展,以“独特的灵魂:国际版画艺术家”“技艺的天堂:国际版画机构”“文明的共存:国际版画展会和交流活动”“在故乡寻找诗和远方:数字化版画的动画影像”四个板块为主,全面展现版画艺术在世界自然生长的样子,呈现真实的国际文化发展生态和各国文化人士交流生态。

展览地址:中国版画博物馆

展期:3月20日-5月10日

开放时间:10:00—17:00(周二闭馆)

提示:需预约

墨彩新象——邹明师生作品展

都市水墨,是有深圳文化背景的绘画课题。自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都市山水画进入人们视野,随即引起社会关注。都市水墨的兴起,是绘画表现形式与技艺的命题,更是表现与探寻文化属性和人文精神的课题。

“墨彩新象”邹明师生作品展出自中国国家画院邹明导师工作室山水画(新水墨)高研班和龙华区文化名家邹明工作室都市水墨研修班学员们之作,其中不乏多年从事绘画的专业画家,90后的年轻学子,美术院校学习专业背景的画家,也有不同学科交叉工作经历的绘画爱好者。大家相聚一堂,以都市水墨的形式表达着艺术创作的多种可能性和潜能,在一幅幅作品中赋予其美好、具象、抽象、意象等形式和意蕴,进而突出都市水墨创作的魅力。

展览地址:深圳观澜美术馆

展期:4月21日-5月10日

江·山青绿 奇幻士界——奇幻山水人文艺术展

“少无世俗韵,性本爱丘山”,在陶渊明身上,归隐、自由、简朴等词总是其明显的标签。透过陶渊明的诗句,我们可以想象出一幕田园风光的旖旎画卷。

余欢的油画展“奇幻山水系列”,正是田园之美的代表之一。青绿的山丘,澄清的河流,落日的余晖,透过这一幅幅“奇幻山水”画卷,可探寻上承东方宋元青绿山水的“天人合一,人本主义”,下合西方“超现实主义与象征表现主义”的契合之美。中西方油画的优点完美融合,成就了创新一代的中国文人油画。

展览地址:鳌湖艺术村启明街94号艺墅家/美学空间

展期:4月22日-6月5日

在器皿与古物间“博览”

小说中,如果提及“穿越”,常伴有一件古物相助。这当然是想象力的幻化物,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古物确实承载着“通古今之效”。无论是陶瓷或是青铜器皿,均在历史的长河中见证和记录着文化兴迭以及一个个早已散落、无处可寻的故事。观展,观的是物件,而产生神思意动的,则是物件背后所带来的触动。透过一件件从古至今仍然保留完好的器物,通今博古,是神思的交流,亦是知识的进阶与“博弈”。

握剑——血气千年古代剑器特展

古代剑器特展以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剑为主线,共展出了深圳望野博物馆馆藏青铜剑22件(套)。青铜器皿身上繁复的花纹佩饰,是一段悠久的故事,也是一段璀璨的文化。借此展览,凸显的是民族不屈气势下所透出的历数千年而不灭的深层力量与民族荣耀。观剑器如观那段早已湮没的历史,观者可以在剑器的斑驳痕迹溯源、重温,拾捡历史碎片。

展览地址:深圳市望野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21:00(周一闭馆)

枕中秘——中国古代枕具展

在古代,枕具自带艺术美感。唐、宋、元、明多个朝代的枕具,有何不同?从古至今,枕具的发展变化,又经历过怎样的曲折过程?在这个展览中,你或许能找出答案。

该展览展出50余件中国古代枕具,各式枕具造型多样,有长方形、腰圆、鸡心、云头等形状,有孩童、动物等样式。

展览地址:深圳市望野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21:00(周一闭馆)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陈嘉明 江河洁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