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医惠民列入龙华文明实践“菜单”

编辑:陶倩2023-05-22 10: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中医义诊。

文明指导员为市民送上凉茶。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近日,中医惠民活动走进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现中医药魅力,让市民群众能够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领略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辖区中医药资源,依托阵地资源,推出了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菜单”,通过每周六上午常态化为居民群众提供中医理疗体验活动,将广大居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落到实处,且在阵地建设及服务宣传上,打造文明四季养生茶柜、中医文化体验专区,向广大群众传播正确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以“一月一送课”的形式,开展中医养生DIY、中医科普讲座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习得养生技能,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魅力,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动,提升全社会文明健康水平。

“中医真的很神奇,按完之后,明显感觉到肩背不那么硬了,还想再按按。”市民杨先生兴奋地说道。此次中医惠民活动以理疗体验的模式,邀请专业理疗师每周六为广大群众出现的头部、颈肩、背部、腰腿等不适部位,提供相应的艾灸、刮痧、拔罐、推拿等中医理疗服务,中医师每月还会为市民提供把脉问诊咨询解答身体健康方面的疑惑,量血压及贴耳穴,同时设立儿童专场,针对12周岁以下的儿童出现的挑食、厌食、感冒、便秘及日常保健提供小儿推拿指导体验、问诊和艾灸服务,助力广大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落到实处。

其中,中医药文化进中心活动通过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中医药文化体验区,配置了中医养生茶柜,根据季节配好相应的养生茶包,每天现煲饮用,满足广大群众的日常养生保健需求,让广大群众在夏天有凉茶解暑、在冬天有姜取暖。同时以宣传“弘扬中医文化,倡导文明健康”为主题,以中医药科普、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为重点,结合中医养生和健康教育等内容,用中医文化上墙、中医药器皿展示,营造中医文化氛围,对广大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使用中医药,倡导养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每周六定期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中心文明实践活动,向辖区居民普及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推广体验中医药健康文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