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重磅!深圳2020年拟建商品房6.3万套 安居房4万套

编辑:贺昕2020-04-24 08: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安居房4万套。

第二部分 商品住房2020年度实施计划

一、上年度工作回顾

(一)总体实施情况评价

2019年,深圳市商品住房各项调控政策以稳为主,通过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对普通商品住宅标准进行调整,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政策,持续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

一是超额完成商品住房居住用地供应任务,加快商品住房建设与供应进度。2019年,商品住房居住用地供应133.2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29%,其中新供用地43公顷,完成年度目标的253%,有效推动商品住房建设与供应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9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利好因素频现,新供居住用地供应大幅增长,带动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年增长15.9%,有力地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三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增价稳”,促进市场平稳发展。2019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普通住房标准调整等利好因素刺激下,置业需求逐步释放,促使市场成交量实现稳定增长,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上年增长28.2%,二手住宅成交量较上年增长20.04%。同时,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较上年上涨1.2%,保持了相对平稳。

四是调整普通商品住宅标准,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政策,满足合理住房需求。2019年,调整普通商品住宅标准,规定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以下(套内120㎡以下)的均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使得更多购房者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购房成本。由于商务公寓在缓解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政策,增加商品房供应,稳定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

五是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构建并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2019年,通过对商品住房进行价格指导,严格执行“三价合一”政策,严格执行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开展房地产专项整治,规范二手房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住房交易价格,年度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不超过5%;通过“双限双竞”方式出让6宗居住用地,实现地价稳定,增加了公共住房配建量;在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新旧政策变换过程中,维持了房贷利率的稳定;多措并举,有效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的实现。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供地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计划安排供应商品住房用地103公顷、建筑面积495万平方米。其中新供应用地17公顷(含深汕合作区8公顷),城市更新用地65公顷,土地整备等用地21公顷。

2019年,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33.2公顷,完成年度供地任务的129%。其中完成新供应用地43公顷;城市更新用地54公顷;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供应用地36.2公顷。

2.供地拟建设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计划供地拟建设商品住房5.5万套,其中新供应用地0.9万套,城市更新用地3.5万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用地1.1万套。

2019年,根据实际供地情况,我市商品住房供地拟建设约7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27%,其中新供用地供地拟建设2.3万套,城市更新用地拟建设2.88万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用地拟建设1.9万套。

(三)房地产市场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为3059.9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住宅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1518.9亿元,同比增长16.5%。

2.商品住宅开竣工情况

2019年,全市商品住宅新开工772.83万平方米,竣工303.76万平方米。

3.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情况

2019年,全市商品住宅累计批准预售47316套、460.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5%;新建商品住宅销售37820套、371.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新建商品住宅的供应量与成交量均实现稳定增长。

4.二手住宅交易情况

2019年,全市二手住宅成交77246套、652.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04%。尤其是在下半年先行示范区建设、普通商品住宅标准调整、贷款利率下降对二手房市场带来的利好推动下,年末成交量增长明显,扭转了二手住宅成交量连续3年下降的趋势。

5.库存消化周期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商品住宅库存面积为303.05万平方米(31448套),环比增长13.17%。按照过去12个月平均销售规模计算,库存消化周期约9.76个月,处于合理区间。然而,区域差异明显,如光明区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为2.8个月、福田为3个月、坪山为5个月、宝安为5.9个月,供求关系较为紧张。

6.市场价格变动情况

2019年,在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成交价格保持了平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741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2%。根据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指数显示,12月份,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为100.7,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为101.0。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