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家门口”就能看国内顶尖全科专家

编辑:陶倩2020-01-06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迟春花教授致辞。

迟春花教授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秦良玉 廖静文 文/图)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1月3日,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召开。党代会报告提出,2020年龙华区将抓好五个率先突破,加快建成“五个区”,其中之一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上率先突破,加快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提出要全面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其中就提到要“鼓励社康中心做好口碑,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争建成15家公立社康中心,培育一批家庭名医生、社康名诊室”。1月4日,龙华区就引进了一支全科高层次医学团队,让龙华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国内顶尖全科专家,以实际行动呼应党代会报告精神。

当天,龙华区人民医院引进迟春花教授全科高层次医学团队启动仪式暨首届龙华全科高峰论坛在龙华区举行。迟春花教授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全科医学科主任,她带领的全科团队有11人(博士9人、硕士2人),是国内最优秀的全科医学团队之一。启动仪式后,该团队将会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门诊部、上塘道社康中心开设名医工作室,将有力促进龙华区全科医学的发展,提高社区健康服务能力,让龙华区居民享受到国内一流的全科医疗服务。

近年来,龙华区人民医院以建设高水平全科医学中心和培养高素质全科医学团队为抓手,建立覆盖龙华、大浪、民治的社区健康网络,服务人口达200万;建成国家级示范社康中心——上塘道社康中心、全国首家设在社区的中医药展览馆——清湖社康中医药展览馆,成为深圳首家“社区营养门诊项目”试点单位。系列“强基层”举措下,社康首诊率从59.6%提高到65.5%,推动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

此次,通过龙华区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柔性引才政策引进迟春花教授全科高层次医疗团队后,未来五年,双方将在未分化疾病、多病共存、慢性呼吸道疾病、分级诊疗等领域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拓展全科服务广度和深度,为区域患者提供优质全科服务。

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罗新乐对合作寄予厚望:“培养全科医师,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迟春花教授团队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在全科人才培养、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健康社区等方面快速发展。”

迟春花教授团队简介

迟春花教授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全科医学科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委,擅长内科系统疾病,特别是哮喘规范化治疗,难治性哮喘诊断和治疗,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不明的慢性咳嗽、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肺部阴影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

迟春花教授带领的全科团队共有11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2人,是国内最优秀的全科医学团队之一。不同于专科医疗,该团队不仅关注疾病,还重视疾病预防、心理健康、人文关怀及健康教育,重点关注疾病早期未确诊的病症、慢性疾病长期管理(尤其是多种疾病综合管理)、健康危险因素干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