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书记信箱:加强管控确保工地周边房屋结构安全

编辑:陶倩2019-12-27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银河新村小区正处在出口位置离地铁施工地20米左右。

地铁4号线北延段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施工。


地铁4号线北延线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对龙华百万居民出行带来十分便利条件。当然该项目施工期间,或多或少对沿线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今年11月和12月份,地铁4号线长湖站附近银河新村先后有居民向书记信箱发映,地铁施工导致房屋出行裂痕,存在一定的安全,影响居住。有关部门获悉后,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楼群进行了结构安全评估。根据第三方检测单位鉴定结论,楼房结构处于安全状态。

市民来信

地铁施工致房屋外墙出现裂痕

蓝小姐向书记信箱反映称,她是观澜银河新村A栋的业主,小区位于观澜大道212号,地铁4号线延长线长湖站,小区正处在出口位置离地铁施工地20米左右。从2018年开始地铁施工到现在近两年时间,小区很多业主家里以及小区外墙出现了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居住。

部门回复

加强安全管控确保房屋结构安全

地铁4号线三期港铁项目经理郭洪介绍,4号线北延线于2016年9月开工,计划2020年底投入试运营。目前全线车站已封顶、全线区间已贯通,出入口及附属设施累计完成33%,设备安装及装修累计完成50%,铺轨累计完成88%,主要配电所高压已电通,列车已到6列。各机电系统安装正在有序展开,预计2020年底试运营。

在地铁施工期间,为确保施工安全,施工方对银河新村6栋房屋安全进行了安全管控。因拆迁困难,福城街道对银河新村6栋楼采取空楼方案。目前6栋房屋已无人居住。因房屋距离地铁基坑较近,为保证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围护结构施工前,在地铁结构和房屋之间先行施工搅拌隔离桩,对房屋基础采取预注浆加固。施工方加强基坑支护设计,采用地连墙为围护结构,保证基坑支护强度;在地连墙接缝部位增设旋喷桩,加强基坑围护结构止水密闭性,避免因地铁基坑开挖导致周边水位降低引致房屋沉降。施工进场前对房屋进行入户调查及记录,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楼群进行了结构安全评估,按规范布置监测点位并采集初始数据。地铁车站基坑开挖及结构施工期间,对房屋持续监测及巡查,根据监测情况适时配合跟踪注浆。近期,长湖站主体结构完工后已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楼群进行了结构安全评估。根据第三方检测单位鉴定结论,楼房结构处于安全状态。

为了尽量减少地铁施工过程对市民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地铁4号线延长线对施工区域严格遵照深圳实施扬尘治理要求达到六个百分百。第一,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第二,出入施工工地车辆冲洗数量达到100%;第三,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第四,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第五,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第六,物料堆放100%覆盖。同时,施工方在场地设置了围挡喷淋系统,雾炮机降尘措施,停车场创新设置了塔吊喷淋系统。降噪方面主要采用噪声低的设备,对设备增加降噪措施,局部声屏障。夜间22:00至次日6:00停止噪声大的作业,尽最大努力避免影响居民生活。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邹文娜/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

地铁4号线二期、三期实现轨道贯通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王莹莹/文 记者 陈建华/图)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铁4号线延长段建设工程近日传来好消息。港铁(深圳)4号线清湖站-清湖北站区间,北延段轨道与既有区段轨道焊接完成,实现轨通,标志着4号线延长线进入新的里程。

12月20日晚上,随着地铁4号线清湖站高架段北端铁栅的打开,4号线二期与三期轨条焊接工程拉开序幕。在正式施工前,施工人员分割二期与三期轨道的铁栅,在有限的灯光下进入轨道。这是一段高架桥,位于和平路上空。施工期间,为了防止物品坠落桥下,施工人员先在轨道两旁设有防脱矮墙。在高架桥轨道两边建设矮墙后,施工空间比较狭小,焊轨作业车无法以常规方式实施轨条焊接作业。为了克服困难,焊接作业进行前,施工人员手动将此段线路逐层垫高钢轨轨条、打磨轨头,以便焊轨车进行焊接,再对两段钢轨进行闪光焊作业。据悉,此次采用的移动式钢轨闪光焊作业车,可实现自动化焊接,焊接效率高、接头质量稳定,减少作业时间,提高工程效率。

据港铁(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4号线的正常运营,面对有限的施工条件和紧张的作业时间,港铁(深圳)运营处基建维修部、北延段项目部及建设方中铁三局共同协商决定,将此次作业分两晚,利用移动式焊接车进行。经过两个晚上的奋战4号线二期轨道与三期轨道正式贯通。截至目前,地铁四号线全线隧道已贯通,全线车站已封顶,附属结构完成6个。其中,车站主体完成100%,区间完成100%,铺轨完成72%,装修完成52%,附属工程完成29%。地铁4号线北延线(三期工程)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终点于牛湖站,线路共设车站8座,全长约10.8公里。地铁4号线北延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片区居民的出行,进一步缓解沿线交通拥堵,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