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当前流感疫情以甲型流感A(H3N2)为主

编辑:陶倩2019-12-23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末,北半球西亚国家的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在东南亚地区,邻国老挝持续有流感报告。在全球的流感监测中,甲型流感病毒占大部分。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最新一期(48周)流感监测显示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高于2016年-2018年同期水平。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周报,目前南方个别省份已先于北方进入流行季。

记者从龙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辖区流行特征分析,2019年龙华区流感发病数较2018年有明显上升,截至12月1日,龙华区报告流感病例及疫情数都同比大幅上升。根据辖区流感流行特征,结合历年流行曲线推测,本次流感疫情持续至2020年5月的可能性大,重点人群为托幼及小学儿童,重点关注近年0-8岁儿童增长较快的民治及龙华街道。

在病原分析上,龙华区流感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以甲型H1N1与乙型流感B-Victoria为主,但到了2019年10月开始,甲型流感A(H3N2)明显主导疫情发生,显示2019年辖区流感流行株发生了变化,与广东省疾控分析相符。

龙华区疾控中心指出,以2019年龙华区流感流行株来看,疫苗接种仍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方式。同时,基于上述分析,除了加强监测和应急准备外,应根据现况采取必要的防控行动,重点人群为小学生及托幼机构学生,防控关键是遏制小学及托幼机构的聚集性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风险防控建议:

●疾控中心:当前已开始进行龙华区疫情主动筛查,落实聚集性疫情每日一报,同时及时跟踪处置已发生流感疫情;下发“给学校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高学校、托幼机构及家长对流感疫情的警惕性;目前辖区已开始推进学校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医疗机构:区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流感防护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流感高峰期,同时严格落实上报制度,对于同一单位发病病例需要保持高度敏感性,及时上报。医疗机构应做好发热门诊的院内感染防护工作,最好对流感病例进行专门诊室诊疗,增加门诊及住院部的空气消毒频次,避免出现医院感染的情况。

根据全国耐药监测数据,选择敏感药物进行规范治疗,对高危人群和重症患者及时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降低严重并发症和死亡发生风险。

●幼儿园、小学等机构:加强流感防控工作,建议学校开展专题会议针对冬末春初的这次流感流行进行布控,尤其提醒班主任落实缺课追踪工作,与校医保持随时沟通做好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复课制度,病例应及早发现和全程隔离,至少隔离至烧退48小时之后才可复课。

避免或减少组织开展集体性活动,如春游、军训等。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便于疾控机构实时跟踪疫情进展。

●家长:应密切留意孩子身体状况,若患儿出现扁桃体肿大、高烧、头晕咳嗽、精神萎靡不振,应立即将患儿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配合学校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社区:建议2020年在各街道积极开展流感健康宣教工作,通过报刊、网站等途径对大众开展健康宣传,深入到社区居委会、幼儿园等开展流感防控讲座。

●预防接种:在校的中小学生、年龄≥60岁的老年人应配合学校或社区,及早完成流感疫苗接种。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儿童、≥60岁的老年人、<6月龄的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建议每年接种疫苗。

其他人员,经医生风险评估后,及早接种。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