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孕妈有福了 NT检查、四维彩超不再限号

编辑:陶倩2019-12-23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怀孕期间,准妈妈要做各种各样的产检项目,对于超声检查,准妈妈们更不陌生了。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继8月中旬到龙华妇幼做NT检查不用预约,可随到随检外,12月中下旬开始也全面放开四维彩超预约,再也不限号源,孕妈们不用排长队,再也不怕错过检查时间啦!

NT检查、四维彩超等超声检查可以评价胎儿生长发育、胎盘羊水等附属物情况、检测胎儿部分结构畸形(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方面的出生缺陷,超声不能检出)。不过,NT检查、四维彩超由于检查时间建议在特定的孕周内完成,且较一般超声检查要长,大多数医院号源紧张,要求至少提前1个月-2个月预约,不少孕妈产检时预约不上。对于龙华妇幼不再限号、随到随检之举,纷纷拍手叫好、点赞。

“之前在产检医院预约不上NT检查,无奈选择到市内一家民营医院做检查,正愁着能不能就近找一家医院约四维彩超,这下好了,到龙华妇幼就能解决。”在朋友圈看到龙华妇幼不再限号、随到随检的消息,孕22周的史芳眉开眼笑。

记者同时获悉,为提升群众就医体验,除了上述的NT检查、四维彩超等超声检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对妇科B超、儿科超声检查等也都不再限号,市民可随到随检。

■相关链接

1、NT检查

◆什么是NT?

NT即颈项透明层,指胎儿颈后皮下组织液内液体积聚的厚度,反映在超声声像图上,即为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上测量颈后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无回声层的最大厚度。

◆为什么要做NT检查?

排除早期出现大的结构畸形,是早孕期的一项超声筛查项目,称得上是一次畸形小排查。颈项透明层越厚,胎儿异常的概率越大。孕期检查中,做NT检测很有必要,是排除胎儿异常的第一步。

◆什么时候检查NT?

NT检查最好是在孕11-13周+6天时间段进行,过早还看不到NT,过晚的话异常的胎儿NT也会消失,所以这个窗口期是非常珍贵的。

(注意:这里所说的孕周是根据末次月经计算出来的孕周,而不是早期B超上根据胎儿发育情况计算出来的孕周。)

◆如何进行NT检查?

NT检查是应用超声波扫描,经超声检测。因此是在医院超声科完成的。只要符合检查条件,就可以进行检测NT厚度。

◆NT检查需要做的准备?

做NT检查不需要空腹、也不需要憋尿,身体不需要特别的准备。和普通的腹部超声一样,医生会让你躺在床上,露出肚子,把透明的耦合剂涂在小肚子上,用超声探头在肚子上来回滑动选取适当的胎儿切面进行测量。

2、四维彩超

◆什么是四维彩超?

四维彩超主要是排畸检查,是孕期孕妈需要做的一项重要检查。四维彩超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肚子里的胎儿,通过表象可以直观观察宝宝的外观有没有缺陷,身体的各个器官是否发育良好。除此,医生还会借助仪器,观察胎儿的神经系统、内脏器官是否发育良好,有没有畸形。

◆什么时候做四维检查?

由于孕妇有个体差异,什么时候去做四维彩超要因人而异,建议和医生商量,根据医嘱去做。一般来说,怀孕24-28周是照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这个时期的胎儿结构已经形成,胎儿的大小以及羊水适中,在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胎儿骨骼回声影响比较小,图像也比较清晰。

◆四维彩超检查需要做的准备有哪些?

吃饱饭。孕妈做四维彩超和其他的检查不同,是不用空腹的。孕妈妈吃得饱饱的,胎儿也会在孕妈的肚子里更活跃,做四维彩超时才会更配合。

不用憋尿。孕妈在做一般B超时尤其是在孕早期胎儿比较小,需憋尿才能够看清楚,但做四维彩超是不需要孕妈憋尿的。

穿着合适的衣服。衣着要宽松舒适,最好是选择上衣和裤子分开的,方便穿脱。

准备一些小零食。可随身携带一些小零食,如果在做四维彩超的过程中胎宝宝不配合,不爱动,可吃一些甜食,如面包、巧克力,但不要多吃,吃多胎宝宝会兴奋,不利于检查。

最好在胎动频繁时做。胎宝宝在孕妈妈肚子里大部分时间是睡着的,在胎宝宝醒着且胎动频繁的时候做检查,更有助于医生全面地观察宝宝的情况。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