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书记信箱:雨污分流工程完成 路面迟迟未恢复

编辑:陶倩2019-12-13 08: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乐花园路面恢复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2019年是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区水务局定下雨污分流全覆盖的目标。污水进厂,雨水进河,前提是要做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而在建设过程中一般需要破坏路面铺设管道,实施工程改造,一定程度上给居民带来不便。

近日,民治街道皓月花园和民乐花园居民被同一烦恼困扰着——好不容易等到雨污分流工程完工,为什么迟迟未恢复路面?居民通过“书记信箱”诉苦,称路面一直处于裸露状态,既影响小区美观也导致了出行难,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问题。

市民来信

皓月花园雨污分流工程

致小区异常拥挤混乱

“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污水横流,施工垃圾堆积一直未清走,小区异常拥挤,车辆无法正常停放,只能停在居民经常活动的场所和本不应该停放车辆的居民楼楼下,带来严重的隐患,整个小区居民怨声载道。”11月27日,周先生通过“书记信箱”反映,从今年8月份开始,区水务局在皓月花园小区开展雨污分流工程,按公示规定早应完成全部工程,但现在路面始终没有恢复。小区业委会已在11月18号向龙华区水务局提出路面恢复申请,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现场探访

12月5日进场施工进行支巷道路面恢复

雨污分流工程已完工,路面却迟迟未恢复,这个问题不止在皓月花园存在,同在民治片区的民乐花园也“同病相怜”。记者从民治街道工务中心了解到,民乐花园、皓月花园同时被纳入2017年度治污保洁任务的民治街道小区排水第四批工程项目,前期是由区水务局负责,2017年8月30日移交民治街道实施。受小区业主要求不一、资金不足等因素影响,两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都经历了不少“波折”。

经梳理,民乐花园雨污分流工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2017年11月进场施工,2018年7月管网工程完工,进行主路恢复;二是2019年9月重新立项筹集支巷道路面恢复所需资金,12月5日开始进场施工进行支巷道路面恢复。民治街道工务中心工作人员董择龙一针见血指出,“主要是因为前期规划不全面,资金投入不足,才让工程不得不中断。”

据他介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民乐花园很多老化、破裂的排水支管网未纳入改造范围,如果不做全面的改造,不仅排水排污存在问题,而且无法彻底实现雨污分流。经民乐花园业委会、物业公司申请,社区工作站和设计单位核实后,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避免重复开挖,民治街道计划对该小区漏项部分的排水排污支管进行改造,结合项目资金情况,民乐花园新增的排水管网经费及主路的恢复在该项目中解决。因该工程概算资金有限,支巷道的路面恢复由街道另行立项解决。

“为了让业主满意,在重新立项之前,不断对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优化和调整,既要满足业主对于家园美观的要求,也要充分考虑消防、排水等各方因素。”董择龙告诉记者,“街道、设计院以及小区业主三方不断沟通工程方案,正式稿修改7次,非正式稿20次。最终在8月份达成一致意见,9月正式立项。”

今年9月17日,民乐社区工作站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了支巷道路面恢复的建设资金,按照原状予以恢复。目前,该工程于11月27日完成施工招标,12月5号开始进场施工,项目各参建单位、小区物业管理处、社区工作站、小区业主及施工过程中涉及的电力、通信、给水、燃气等单位在街道统筹下,全力推动项目的施工进度,保证在春节前完成小区路面恢复工作,为小区提供一个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

“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后,污水不会流进河流,这是一件好事应该支持,但是相关部门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尽最大的努力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民乐花园生活了20年的张姐表示,“当知道春节前可以完工时,小区居民都很开心。希望后续可以继续跟进,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在路面恢复后栽种树木,整体提升小区的环境,让我们生活得更舒心。”

部门回复

已敲定方案安排参建单位进场施工

针对路面迟迟未恢复问题,区水务局表示,此前皓月花园业主要求新增项目,经过会议研究讨论先由施工单位就保留的有问题的管网进行清疏,再由勘察设计单位对保留管网进行勘察,对于不能使用的管网还需更换,所以为避免重复开挖目前还未恢复路面。

区建筑工务署工作人员付毅告诉记者,查漏补缺工程已按照设计图纸完成小区内雨水管道铺设和沟槽回填。皓月花园业主提出更换小区内全部原有污水管道、增设路沿石、将现状石板路改为沥青路、修复低洼停车位等不在原施工范围内的诉求,否则不允许继续施工。目前施工单位已完成原图纸设计埋设管道内容,但因路面恢复施工受阻,无法恢复路面。负责该项目施工图纸编制的区水务局已针对小区业主反映的老旧污水管问题出具解决方案,区建筑工务署已安排相关参建单位进场施工。

龙华新闻记者康碧艳文/图

来信选登

来信内容:

非常感谢领导能在百忙中关注我们皓月花园。但是,我们心中仍有大疑惑,这个烂尾工程具体什么时间可以更换好网管呢?什么时候才可以恢复路面呢?在皓月花园里居住的老人和孩子很多,那些坑坑洼洼的路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能给我们公布一下具体时间进度。盼复,非常感谢!

水务局回复:

关于皓月花园业主要求新增项目,经过会议研究讨论先由施工单位就保留的有问题的管网进行一个清疏,再由勘察设计单位保留管网进行勘察,对于不能使用的管网还需更换,所以为避免重复开挖目前还未恢复路面。

来信内容:

您好!我是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乐花园业主。民乐花园的雨污分流工程,其中,深圳金中鸿建筑公司负责的部分因工程负责人说没钱拒绝进场施工而搁置。另外,民乐花园是雨污分流工程后按原貌恢复,所以不需要质检和质量仲裁。现南北水泥路未经业主同意改变了原貌,故需铲除重铺透水砖路面。现在公示结束后已过了一个月,民乐花园全体业主恳请区领导移步民乐花园现场办公了解具体情况,解决民生疾苦,落实政府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并造福于民!

民治街道回复:

目前,民乐花园的恢复方案分为两部分,一是利用民生微实事资金恢复小区大部分支路,该工程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正在办理施工招标,预计12月份可进场施工;二是经协商,原施工单位原意承担民生微实事资金项目以外的其他6条支路的恢复工作,同时将原水泥路全部铲除后按深圳市海绵城市标准进行恢复,在方案公示结束,施工单位进场后,施工单位认为水泥路质量没问题,只同意对面层铣刨后,再进行面层铺装,同时愿对路面的质量终身维修,并愿为小区提供灌木种植。

民乐花园雨污分流

管网工程时间线

2017年8月30日,龙华区环水局将纳入2017年度治污保洁任务的民治街道小区排水第四批工程项目(民乐花园)移交民治街道实施;

2017年11月,进场施工,进行路面开挖、埋管等作业;

2018年7月,管网工程完工,进行主路恢复;

2018年8月-2019年5月,因工程概算资金有限,支巷道的路面恢复由街道另行立项解决;

2019年6月,民治街道、设计院、小区业主三方多次调整优化方案;

2019年9月17日,民乐社区工作站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了支巷道路面恢复的建设资金;2019年11月27日完成施工招标;

2019年12月5号开始进场施工,保证春季前完成小区路面恢复工作。

记者 康碧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