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火海救娃广受关注 “央视新闻”为龙华正能量点赞

编辑:陶倩2019-12-12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上芬社区“邻里合力救被困火场小孩”报道广受关注,“陌生人”感动众多网友。

央视新闻公众号截图。


救援人员接受采访。 央视新闻公众号截图

本报相关报道版面。


12月9日,龙华新闻用大篇幅版面推出重点报道《一群有勇有谋“陌生人”营救身陷火海3岁娃》,细致再现上芬社区群众自发联手,依托社区齐全消防设施,成功扑灭一出租屋火灾、救出被困火场且悬空于防盗网的小孩的生死营救时刻。报道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被“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选登。昨日,该报道还受到央媒关注,“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大火!3岁男孩卡在窗外陷生死绝境,还好有他们》,为龙华正能量、为平民英雄叫好。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文章已有3.5万阅读量,不少读者留言向榜样致敬。

“陌生人”令网友感动

张明森、卢炳南、邹焕青、周日洪、赵鹏,他们五人都居住在龙华区民治街道上芬社区东龙新村,他们之中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有来深多年的建设者,他们从事不同职业。在这个人口密集、多数人早出晚归的城中村里,这五个人同时碰到一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因为12月3日傍晚那场迅猛的大火,那个被困火场的3岁小男孩,这些彼此少有交集甚至完全陌生的街坊却聚到了一起。

他们奋不顾身,默契配合,徒手爬楼的卢炳南往上托起卡在阳台防盗网里的孩子时,邹焕青也冲进了阳台。而在此前,张明森、周日洪、赵鹏已经基本把明火扑灭,为救出孩子营造条件。在这场行动中,还有许多“无名者”,他们拿出家里浸了水的毛巾、被子,让救火者捂住口鼻保护身体;他们将家里灭火器都提到着火出租屋门口,他们在一楼牢牢拉住帆布,紧紧盯住孩子……火灾无情,瞬息万变,这些可爱可敬的邻里街坊,该出手时就出手,尽己所能,守望相助。

“看得我泪目了。孩子好幸运。五位英雄好棒”“有勇有谋,默契配合,为英雄们点赞!”“值得学习的榜样。”“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大火!3岁男孩卡在窗外陷生死绝境,还好有他们》后,不少读者纷纷留言,向这些“闪亮龙华人”致敬。

社区消防经验值得推广

“注意到一个细节:他们家里居然有灭火器,是个好习惯!当然也要向平民英雄致敬!”记者留意到,这句话在文章系列留言中被“赞”到最高位,超过了1000的点赞量。还有读者“跟帖”留言道“我们家门口也备了灭火器”。这次营救行动能成功,的确与社区消防配备到位,关键时刻全部发挥作用密切相关。行动中,张明森等人跑上跑下将各楼层的干粉灭火器拿来使用,赵鹏也接通了楼层消防卷盘,双管齐下,最终把火扑灭。“这个社区好在你们抓得好、管得严,消防配备到位,不然缺少了其中任何一样东西,小孩都很危险。”事后,卢炳南向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上芬社区以城中村为主,900多栋“农民房”,由于基础配套差,上芬社区在2018年1月就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业主(房东)自查自改工程,其中共有12条内容,工作站、派出所和5个股份公司都盖了章,下定决心推动落实。

社区还结合民治街道出租屋安全入户工程开展行动,整改后,社区城中村每家每户都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烟感器、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示牌,以及逃生窗和防坠网,楼道也有公共灭火器,每层楼都有一套消防卷盘。同时,社区工作站也不定期进行检查,让设备不虚设,让居民懂得使用。

记者 王雪敏

■评论

生死营救

演绎龙华温情故事

一群“陌生人”不分彼此默契配合,千钧一发之际挽救了一个小生命,为这座幸福之城增添了一抹亮色,用行动传播文明居民的温暖和善意。他们是这个城市的榜样、这个冬天里的温暖,不愧是正能量的坚守者和践行者,我们应该为他们的智勇之举点赞!

虽然爱心救援并不鲜见,但当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那一刻,这份感动的确来得极为真切。这群来自天南海北的普通人,因为一次“生死救援”聚在一起,这支“爱心营救队”每个人都是英雄。也许,他们并不会想到,这次火场营救的关注和讨论会掀起如此巨大的热潮,救人善举的正能量能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奋进力量。在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他们都是文明、热心的龙华人,都是这座欣欣向荣中轴新城的活力所在。

一场生死营救演绎龙华温情故事,传递了善良和道义,擦亮了龙华的文明底色,营造了更加美好的共同家园。路遇危难挺身而出,这才是敢作敢为、有情有义的龙华人,这才能展现文明龙华、和谐龙华的新气象。

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