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民乐村:从“村”到“城”变化大 居民竖起大拇指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2-05 10: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经过城中村综合整治后,民乐村环境优美,路面干净整洁。

民乐村内车辆有序停放。

城中村,是许多人到深圳的“第一站”,这里租金相对便宜,生活便利,烟火气浓郁,但也难免拥挤密集、基础设施薄弱,甚至和脏乱差挂钩。城中村如何蜕变,怎样成为打拼者的安居之地?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龙华区全力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在综合治理经验的不断推广下,一批城中村治理项目得到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其中,房屋497栋、生活人口约4万人的民乐村就是其中之一。经过综合整治,民乐一改外界对城中村的印象,变得漂亮、干净、设施配套齐全。不仅“硬件”给力,“软件”也不断升级,更多追梦人将在此实现闪亮的梦想。

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城中村迎来美丽蝶变

民乐村是民治街道体量最大的城中村,在进行城中村综合治理之前,这里存在卫生死角多、“三线”凌乱、路面坑洼不平、监控设施不足等诸多问题。民治街道按照市、区城中村治理计划安排,大力推进民乐村整治,整治内容包括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治理等10个方面,是龙华区整治内容最全面、最彻底的城中村。

民乐村在治安治理方面,安装164个监控探头,可实时上传门禁抓拍图片。在消防安全方面,建设占地面积250平方米的微型消防站1座,按标准配齐消防器材。在用电安全方面,完成电气管道治理34110米,建设强电井190个、配电房6座。在燃气安全方面,完成7800米的燃气地下管道建设,共12086户居民申请开通燃气管道入户。在弱电管线方面,完成了38200米的弱电管道敷设,建立通信手井200座。在环境卫生方面,投放大容量垃圾桶846个,新增垃圾分类收集点2处,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标准实现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在市容秩序方面,完成店铺广告牌整治9000平方米,完成中心广场、生态停车场绿化,共栽种行道树100棵;设置照明路灯275个、庭院灯10个。在交通秩序方面,完成道路硬底化57000平方米,铺设巷道和人行道61000平方米;划定停车位210个,新增2处集中停车场,提高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实施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管网6280米、污水管网5420米,确保村里排水通畅。

行走在民乐村,记者看到,以往破旧的道路被宽阔的柏油路代替,以往密布的“蜘蛛网”管线全部“入地”;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广告招牌统一规范,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经过综合整治,民乐村迎来美丽“蝶变”。看到城中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居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不绝。城中村整治不仅带给他们“告别脏乱差”的获得感,还让居民实现了从“村”到“城”的生活方式的改变。

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力争打造全市城中村治理标杆

民治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民乐村“硬件”建设的同时,将不断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力争将民乐村打造成全市城中村治理的标杆。

放学后,民乐村来深建设者的子女没有马上回家,而是走进民乐村党群服务V站开始学习,他们学的不是课本知识,而是各类兴趣课程。这也是龙华区在全市首创的24小时无人值守“不打烊”党群服务V站,将更多的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去年,台风“山竹”来袭,民乐村大量树木倒下,残枝树叶遍地,单靠环卫工人和物业人员难以及时清理。在民乐社区党委的发动下,党员、义工和居民也快速行动起来,在台风结束后,戴上手套,拿起扫把、铲子,参与清洁家园行动。

不久前,民乐社区开展便民一条街活动,其中有一支特别的“维修队”,该维修队成员是一批刚刚参加完社区举办的公益维修培训的学员,为了反哺社区,他们自发成立“民乐社区电子维修公益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电器维修服务。虽然这是他们第一次“上岗”实战,但他们却一点都不怯场,为邻里街坊修好了不少电器。

社区精准服务居民,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工作。以上几个画面正是民乐村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的生动体现。生活在民乐村的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民乐不是龙华区唯一迎来蝶变的城中村,当下,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经铺开,综合治理经验不断得到推广,一批城中村治理项目正在逐步向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