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我们都是文明龙华创造者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1-20 08:1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以创文为契机开展八大提升行动形成以群众为主角的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人来人往的深圳北站,总有穿着红马甲的义工让你感到安心,他们是“北站通”,为路人及时答疑解惑。


人来人往的深圳北站,总有穿着“红马甲”的“一抹红”让你感到安心,他们是“北站通”,为你及时答疑解惑;行走在街头,清新温暖的公益广告让人会心一笑,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生活的家园越来越干净,还多了公共晾晒区、文明灯箱等新事物……穿行在龙华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文明风景。

今年以来,龙华区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八大提升行动,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深圳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力量。

八大提升行动强弱项补短板

文明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区上下形成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确保各项创建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促进每项任务达到“国家标准”。

今年3月底,龙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会上给出了龙华区新一轮创文工作的路线——八大提升行动。

八大提升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其中包括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窗口行业提升行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

针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等方面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今年以来,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和市容秩序双提升行动,清理乱堆放、大件垃圾、未及时清运垃圾等共7.06万处,清理卫生死角2万余处,清理整治乱摆卖、超门线经营、乱堆放、乱挂晒、乱张贴、乱涂画等21.4万余宗,共查扣摩电1.3万辆、拘留580人、查处违停7.8万宗、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11.2万宗,约5万人次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交通文明,主要交通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逐渐好转。

群众当文明主角文明共建结果实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如果能广泛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从一个普通的居民个体,发展成全民参与,必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在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姜头新村三区经营建材店10多年的丘先生打开了店内的灯,同时,也打开了店面外墙的文明灯箱开关。随着沿街一个个灯箱亮了起来,整条主巷道明亮有序。今年5月,通过社区牵头建文明灯箱,房东、商户主动出电费的方式,华联社区的一条条“文明之路”亮了起来。“社区支持我们改变,我们也要积极参与。”丘先生这句话正是社区“文明共建”的生动体现。

蓝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做优“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示范效应,龙华还持续发挥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重点行业建立文明指导员队伍,今年以来共开展1000多场文明劝导和宣传活动,形成以群众为主角的城市文明创建新局面。

红马甲也一样闪亮。今年以来,全区新注册志愿者3.26万人,累计发布3.9万个志愿项目,近30.2万人次参与,服务时间超过70.3万小时。

点一盏“明灯”关爱未成年人

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就是为未成年人点燃一盏指路明灯。龙华区持续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文明环境,也带动未成年人参与文明建设。

今年8月底,一些身着荧绿色衣服的中学生活跃在深圳北站东广场,他们不时走向抽烟的人,走向在大厅里躺卧的人,走向需要帮助的人……这些闪亮的“明星”就是北站社区的“小小文明劝导员”。

同时,龙华区建立未成年人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社区、学校点对点联络机制,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庭、学校、社区”教育网络工作,评选出10所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

此外,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摸排全区77所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隐患,共排查出18所学校周边存在24处隐患,督办文化执法、城管、市监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99人次,巡查网吧78家次,检查学校食堂234家、学校周边餐饮单位304家、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单位211家,发现隐患144个、责令整改144家,整治校园周边乱摆卖215宗,关停学校周边网吧10家,停业整顿网络出租屋24家,取缔非法诊所1家、KTV1家。

出炉《龙华市民文明手册》50万人次参与文明培训

“家是自己的城,城是共同的家,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不少龙华人对这句话都不陌生,今年4月,风格清新且有着浓浓龙华元素的《龙华市民文明手册》率先出炉。《龙华市民文明手册》涵盖了创文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华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十条等内容,还融入文明“五要五不要”漫画元素,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市民从生活点滴做起,为文明龙华贡献力量。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规范市民行为。今年,全区共开展文明素养培训4275场次,参与人员达50万人次,形成“福城第一课”“观湖家风讲堂”等市民文明教育品牌,网红清洁工快闪助“创文”活动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同时,龙华区全方位开展创文工作宣传,创文主题宣传歌曲《文明花开心绣未来》被《学习强国》选用,在微信朋友圈向龙华居民精准投放110万条“致辖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编制印发《龙华市民文明手册》46万份、文明倡议书60万份,在各宣传栏、主干道、商业大街、农贸市场等场所张贴公益广告20多万张,户外大型广告牌2874块,LED屏134块刊登创文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单1.3万多张。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图片均为资料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