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北站新城建设初具规模 “国际会客厅”雏形已现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1-07 07:5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11月1日开园的深圳北站中心公园,让许多市民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北站新城。站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最高处,不少市民惊奇发现,眼前的北站新城已今非昔比。

十年前到过北站片区的市民应该记得,当时的深圳北站还在建设中,工地周围机器声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十年来,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生着变化。尤其是龙华区成立后,提出要高标准打造北站新城,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建设北站新城,强化与港澳合作共赢,打造成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

根据规划,北站新城总建筑面积95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规模535万平方米、居住建筑规模400万平方米、新型产业建筑规模15万平方米,规划就业人口规模为25万人、居住人口规模为11万人。

北站新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端化运营,突出立体开发、绿色低碳开发特色,努力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

在立体开发方面,将重点建设空中连廊、城市绿谷、跨铁路廊桥等。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绿色建筑方面,定位为“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示范区”,绿色建筑总面积约为675万平方米。

作为龙华区重点打造的“三城两镇一商圈”中的核心一员,北站新城在2019年推进重点项目共71项,重点聚焦民生配套提升,强力推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规划建设6所学校,目前玉龙学校、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4所学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2所计划三年内全部完成;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面,新华医院和市第二儿童医院两所市级三甲医院正在加快建设中;文体设施建设方面,规划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和市第二图书馆、区规划展览馆和演艺馆等4个文化场馆。此外,汇隆中心、汇德大厦、招商华侨城低密度商业综合体、龙光商务综合体、创想大厦等大型商务综合体已建成投入使用或正在加快建设中。

如今的北站新城,高楼林立、配套成熟,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处处是风景,步步见地标。

作为龙华区乃至全市未来新的增长极和创新支撑点,未来,北站新城将聚焦总部、金融、消费等核心功能,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合理配套生活服务,打造成——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摄/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