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深圳红木技艺大赛举行30多名匠师激烈比拼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0-24 07:5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比赛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林佳曼 陈明子)10月23日,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闭幕式上的重磅活动“深圳红木技艺大赛”在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举行,现场30多名红木匠师展开了一场技艺的较量,大漆、雕刻、木工三大红木非遗制作技艺分为三组限时pk,好不热闹!

一声号响,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师傅们个个斗志昂扬,纷纷忙碌起来。“扁铲圆口和尚头”,数十款雕花工具依次排开,打毛胚、修光、刮花磨、打三角刀,每一道工序师傅们都细致入微。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娇艳欲滴的牡丹花跃然木上,“雕刻花朵最重要的是花的绽放程度,最好是含苞待放,所以在下刀之前就要掌握好用刀的力度和方向”曾获得全国雕刻大赛特等奖的王国华师傅如是说。一个雕刻匠师的成功绝非偶然,没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磨练,无法运刀自如、心手相连,只有耗费大量时间全情投入才能真正让刀下所雕之物神形兼备,使最后的作品拥有独一无二的灵魂和气韵,真正打动观赏者。

选手们激烈比拼。

红木家具十10名木工师傅就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魔术般的技艺,大大小小看似毫无规则的木条经木工师傅制图、划线、割锯、出榫头、打榫眼、拼合等多番工序之后“出落”成精致灵巧的小条凳。没有自动化生产的飞速,却有手工制作的温度,小条凳采用纯榫卯结构,严丝合缝、四平八稳,现场观众无不拍手叫绝。

比起雕花组和木工组的“大响动”,大漆组似乎要“文艺”的多,匠师们指尖夹着砂纸在家具的各个边角上飞速摩擦,砂纸从120到240目再到320目、400目、600目、1000目到最后2000目不停转换,家具点、线、面每一个视野可及之处都是师傅们要手工磨砂的地方,十分考验细节和耐力。大漆工艺所含工序纷繁复杂,包括打底子、刮面漆、磨砂皮、擦漆等二十多个步骤,一件家具经历完整的大漆工艺,一般需要30天时间。因为现场比赛时间有限,本场比赛便选取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纯手工打磨来进行考验。经过手工打磨后的家具呈现出如“婴儿的肌肤”般温润柔和。

经过近6小时的激烈比拼,雕花组王国华、木工组张映海、大漆组唐基华最终斩获冠军。闭幕式晚会上,组委会为这些优秀的师傅们进行了颁奖典礼。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