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全国首条!龙华人才绿道示范段正式开放迎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1-01 18:5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以绿道之名,向人才表白!

全国第一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示范段正式开放迎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 (记者 卢东勃  杨维易  通讯员  陈黎孟 赖志豪) 11月1日上午,2019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暨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仪式在北站中心公园举行,全国第一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示范段正式开放迎客。龙华区委书记杜玲、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龙华区领导刘蕾、韩荡、罗丽娟、刘斌以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龙华区工作的各类人才和专家、企业代表共150人参加活动。

以绿道之名,向人才表白!龙华区通过将大量的人才元素融入绿道景观的方式,打造出“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绿道典范,独具一格地彰显龙华以及深圳识才、爱才、聚才、育才的态度与决心。时间倒流,2017年首个深圳人才日,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对外开放。2018年第二个深圳人才日,人才研修院正式启用。从人才公园到人才研修院,再到人才绿道,两年间时光荏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马加鞭,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致辞。


杜玲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龙华区制定和完善了柔性引才、专项领域人才扶持、高层次人才综合保障等22项政策,有效解决各类人才的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后顾之忧,实现人才扶持的标准和力度总体处于全市各区前列。今年,龙华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目前已拨付人才专项资金3.8亿元,总量居全市前列,推动全区高层次人才、基础性人才5年内分别增长17倍、19倍,为人才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杜玲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更加优越的政策、更加优美的环境、更加贴心的服务,努力营造识才爱才、引才聚才、留才厚才的浓厚氛围,希望海内外英才,积极参与龙华新一轮开发建设,与龙华共同成长、共创辉煌!

人才安居住房交付仪式。

龙华区人才服务创新示范园授牌仪式。


当天的活动中,还为龙华区人才服务创新示范园授牌。据了解,2017年,龙华区在全市首创人才服务创新示范园,首批授予宝能科技园。今年授予银星科技园、硅谷动力产业园两家园区,将以示范带全盘,推广党建和人才工作相融相促的经验做法,精准服务企业和人才,着力构筑园区创新人才高地。

良好的人才环境、人才生态和人才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走进龙华、扎根龙华。本次人才日,龙华也为广大人才献上“大礼包”,现场进行1600套人才安居住房集中交付,配租给区内重点企业和教育、卫生系统人才。龙华人才安居住房集中交付仪式。据悉,近三年来,龙华累计筹集人才和保障性住房2.8万套,供应9000套。


领导嘉宾体验人才绿道示范段。


人才绿道规划五大主题景点 打造新型人才文化地标

据了解,龙华环城绿道规划全长135公里,分为门户示范段、城市活力段、人文体验段、生态休闲段四大主题段。人才绿道项目属于龙华环城绿道民治西段一部分(民治西段为整段环城绿道的门户段),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西丽大学城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全长约6.6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登山道1.9公里。主要以落地沥青绿道为主结合低矮架空栈道以及毛石登山道的方式,连接民治南段绿道。

整理规划理念从人才政策的改革开始,经过人才汇聚、培育、求知、拼搏、奉献到蝶变的完整历程,规划了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5大主题景点,讲述了人才来深圳的奋斗故事,同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等若干休闲小节点,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美好期盼。

群贤广场主题景点由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组成。改革之路作为广场的门户区,总长度为120米,蜿蜒曲折的阶梯寓意着深圳人才生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群贤广场取名源于《兰亭集序》中的“群贤毕至”,寓意汇聚天下贤能之才。广场占地面积约5600平方米,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核心人才观进行设计。其中,借“流觞曲水”之意造就的水景在广场中斗折蛇行、微波荡漾,如星阵般纵横交错的全国铁路网坐落在广场中央,寓意五湖四海、人才汇聚,欢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来深圳,为深圳发展添砖加瓦。

人才驿站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厅、展厅、报告厅、会议室、书吧和人才服务站,为人才提供会议、活动、展示、阅读、休闲及咨询等服务功能,以期打造成服务人才、宣传人才的永久阵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求知花园”正是从树木成材中获取灵感,通过“智慧树”“大学小径”“自然教育中心”“人才林”等载体,将树木的成材延伸到人才的培育,寓意着国家兴盛,人才为本;人才培养,教育为本。

拼搏岩岭的设计最具特色,保留了昔日采石场遗址的崖壁景观,借以传递拼搏的信念与决心。同时,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岩生植物结合拼搏主题雕塑象征着深圳各行各业人才拼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

“奉献之路”沿着蜿蜒于山林溪谷间的绿道下行,其中镶嵌的脚印,是无数深圳人才为深圳发展砥砺前行的印记。这些剪影与印记寓意着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奉献的人们都应该被铭记。

蝶变溪谷是人才绿道的终点,也是人才精神的升华,通过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才有了深圳蝶变式的发展。在潺潺的溪水沿线,精心设计卵、虫、茧、蝶等主题系列小品,寓意着人才在深圳的蝶变升华,实现人生价值。

以绿道之名,表白各英才

以绿道之名,表白各英才!正如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所说,“人才绿道立足于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打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阵地,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新型文化地标建设礼遇人才,营造重企爱才的社会氛围”,龙华区委区政府向各界人才发出最热情的邀请,以最诚挚的心意欢迎有识之士来龙华成长成才。

位于龙华区的人才绿道,正是深圳市在人才改革领域先行先试的最新成果。“人才绿道的整体规划理念从人才政策的改革开始,经过人才汇聚、培育、拼搏、奉献到蝶变的完整历程,规划了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5大主题景点,讲述了人才来深圳的奋斗故事,同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等若干休闲小节点,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美好期盼”,龙华区人才工作局负责人说。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才绿道的设计秉持‘打造典范工程、兼具自然人文、体现生态友好、做到以人为本、凸显人才元素’五大理念,以最自然、最舒适的形式表达对各行各业的人才的敬意。”

龙华,数字背后的人才新高地

2014年,龙华区开始实施“龙舞华章计划”,6年以来,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突破1000人,区级人力资源机构累计引进基础性人才突破5万人,技术技能人才总量突破43万人,龙华区人才总量突破78万人。

一直以来,龙华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做实人才政治引领、健全政策体系、优化人才生态等工作,为争当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聚才有道 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良禽择木而栖,引才并非一锤子买卖,人才引得来,更得留得住。优惠的政策扶持、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机制无一不决定了人才的去留。自2018年以来,龙华区规划陆续推出“人才绿道”“人才大数据”“人才街区”等人才工程,力求以最优的人才发展生态集聚和涵养各界英才。

留才不仅得留人,更得留心。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教育、人力资源、住建、卫生健康等多部门联动,为人才解决住房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人才“最看重的事”,让人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尽心呵护人才茁壮成长。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