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群有勇有谋“陌生人”营救身陷火海3岁娃》报道引热议

编辑:陶倩2019-12-10 08: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东龙新村4区1栋的房东张明森在楼道检查灭火器。

“平民英雄!”“久违的感动!”“深圳是个有温度的城市。”12月9日,本报报道《一群有勇有谋“陌生人”营救身陷火海3岁娃》出街后,引起许多市民关注阅读和讨论,微信公众号“龙华新闻在线”平台同步推送的文章也在龙华人朋友圈里热传,同时还被“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选登。

赞行动

“如果孩子长大记得这件事

应该也会是个热心肠”

“虽然是场火灾,但看到这篇报道真心觉得暖,原来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原来还有那么多热心人。”龙华居民黄女士有感而发。黄女士来深工作、生活多年,已在此成家立业,她说,有时感觉深圳像流动的“站台”,有人来也有人走,大家多在埋头奋斗,就像报道说的彼此都很“陌生”。但这次邻居联手救援的行动,让自己找到“久违的感动”。

有读者向记者反馈,自己一字一句认真地看完了报道,如同身临其境,同时也在思考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自己会怎么选择。也有读者对记者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多挖掘、多报道这些暖心事,不要让好人好事‘无人问津’。”

“这个孩子曾遭遇不幸,但又很幸运,童年里有这么多陌生人曾合力救出被困火场的他,长大后如果还记得,他应该也会是个热心肠的人。”有读者感性说道。

赞好房东

“房东和租户的好关系

很难得我非常羡慕”

城中村,是许多人到深圳的“第一站”,这里租金相对便宜,生活便利。龙华区有365个城中村,许多追梦人在此“早出晚归”,许多闪亮梦想在此孕育。这次的营救行动也发生在城中村里。

这次火灾后,有租户的衣服被烟熏黑了,张明森夫妇还主动帮忙把租户所有的衣服给洗干净。“90后”王女士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民治的城中村居住,搬过好几次家,也见过形形色色的房东,因此她特别关注报道里的参与营救的“好房东”张明森以及他的家人。“房东和租户有这么好的关系,其实很难得,我很羡慕。”王女士说道。

当当一家人在张明森家里住了6年,前几天记者采访时,当当爸还分享了一个感人的细节,此前,张明森找到他,说观察到他家的电费偏高,来到家里帮忙查找原因,后来发现是家里老化的空调特别耗电,于是张明森帮忙及时更换了空调。

无论是日常小事还是危急时刻,张明森都无愧“好房东”的赞誉,“我想着他们出门也不容易,能帮就帮。”在采访现场,因为救火时吸入浓烟引起喉咙不适的张明森用沙哑的声音说道。

租房“易”,遇好房东“难”,这是不少人的感受。所幸有一些榜样值得学习,让人看到房东与租客的另一种温暖互动。

忧孩子看护

“不要独自留孩子在家

意外往往就在转身后”

“在稿件中看到的一个细节也让人揪心:小童又是单独在家,又是监护人趁小童睡觉想快去快回外出买菜。这种情形下出现危险情况或者酿成悲剧的新闻真是‘屡见不鲜’。真心希望为人父母者能增强这方面的意识。”不少市民在为邻居展开生死营救感动振奋的同时,也关注到这次事故的起因。

今年7月,记者也曾报道过民治辖区两名小孩独自在家,玩耍时致窗户玻璃松动脱位欲坠落,所幸社区网格员在接到邻居报告后火速赶到现场,由于救援及时,孩子并未受伤,玻璃也没有坠落,险情得以化解。

我们希望每场意外都“有惊无险”,但更希望没有“意外”,减少“意外”。前文提及的黄女士也在基层一线工作,她说道,“如果我是这个孩子的母亲,那种后怕的感觉不敢想象。所以网格员现在上门宣传,不会只是生硬地派发传单,而是会提醒大家一定不要独自留孩子在家中,一分钟也不行,意外往往就在那一转身后,这些无法承担的后果,我们作为父母不应该让它有机会。”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