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物管+城管” 破解大浪新围新村“脏乱差”问题

编辑:陶倩2019-12-10 07: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新围新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吕丹红 李耀海)外墙立面统一美观、道路宽阔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出门可见公园、篮球场……12月9日,记者在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新围新村“物管进村”现场会看到,今年以来,新围新村人居环境“大变样”,整个村整洁有序、设施齐全,正如租住在这里多年的刘女士所说“新围新村已经完全改变城中村过去‘脏乱差’的局面,成了一个整洁美观、环境宜人的花园小区了。”

全市试点“物管进村”

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效

据了解,新围新村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新石社区,毗邻大浪时尚小镇,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共有住宅楼304栋,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目前居住人口约2.3万人,是大浪街道最大型的城中村之一。它与所有城中村一样,都曾被“脏乱差”的环境问题严重困扰。

为切实提高新围新村的基础设施水平,龙华区将新围新村纳入首批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对新围新村开展“十大治理”行动,向“脏乱差”开刀,全方位、无死角破除该小区的“基础难题”。

虽说造成城中村乱象的原因很多,但物业管理的缺位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经过综合治理的新围新村旧貌换了新颜,但因物业管理没有及时跟上,新围新村陷入了“有人建设、无人管理”“脏乱回潮”的尴尬境地。为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建立健全城中村管理的长效机制,今年6月,深圳市环境品质提升总指挥部决定将罗湖区章輋村、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乐村、大浪街道新围新村作为全市首批健全完善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的试点村。

在龙华区、大浪街道、社区工作站、社区股份公司的合力推动下,经过五个多月的共同努力,“物管进村”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围新村整体环境面貌得到全新的改善,“颜值”得到脱胎换骨般的提升。

为总结“物管进村”先进经验,推广“物管进村”的有效做法,9日下午,全区“物管进村”现场会在大浪街道新围新村召开。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市城管局法制处处长王艳江,市住建局物管处副处长瞿能友,龙华区副区长刘斌、全市其他区城管局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龙华区城管局、住建局负责同志及各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那么,新围新村是如何从物业管理层面破解城中村“脏乱差”难题,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走上规范化、专业化道路?

现场会上,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作经验介绍时,一语道出了答案。那就是通过打造新平台、新队伍、新机制的“三新”模式,彻底解决新围新村原有物业管理存在的“两有、两无、三不管”问题,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大浪新围新村整洁有序、设施齐全。

原先:有物业公司,无物业管理

现在:标准化建设搭建物业管理“新平台”

据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新围新村原有物业公司由村股份公司于2008年自行组建,工作人员60人,其中45人为原村民,没有经过专业化培训,办公场所面积小、办公条件简陋。由于自身资源、能力及人员素质的限制,物业公司服务层次低,服务项目少,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物管进村”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大浪街道深入新围新村,走家入户,经过多次实地调查研究、摸清现状后,根据新围新村实际情况,决定聘请专业物管顾问团队进驻,从构建服务阵地、强化窗口服务、建立多元参与平台等三方面对原有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了专业化重组、改制,搭建起物业管理“新平台”,进一步夯实了新围新城物业管理的基础。

记者跟随物业公司负责人走进新围股份公司办公大楼,发现原本简陋的办公场所焕然一新,从办公楼外观到内部功能分区都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改造后的新围物业服务中心一楼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悬挂了村规民约、信息公示、服务流程等制度牌,并按照规范化物业要求设立了前台、档案室、监控室等功能区。新的物业服务中心还提出了服务受理“不推诿”、服务办理“不积压”、服务结果“不出错”的工作规范,建立了“村事村务大家议,村事村务共同管”的多元参与平台。物业设施设备的标准化管理和物业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大大提升了物业公司的形象。

原先:有物业人员,无物业队伍

现在:规范化管理打造物业“新队伍”

工作人员处于物业管理服务的第一线,是推进物业管理工作的操作者、实施者,更是推进者。其形象好坏、素质高低、服务质量优劣,直接影响了物业公司的生存与发展。“原物业公司的人员大部分是原村民,存在人员流动频繁、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较低、不服从管理等问题。”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原村民对小区数清底明,归属感强的优势,我们结合个人素质和个人意愿,保留了大部分工作人员,并参照正规物业管理模式对他们进行重组和培训,根据岗位要求重新竞聘上岗。”

据了解,为打造一支“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智能高效全新物管队伍,新物管公司从制定现代物业人事管理体系、编制部门岗位职责制度、严格日常考核考勤、统一更换制式工作服等方面入手,全面强化专职物管人员队伍建设。此外,还对物业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设计整合,成立了综合管理部、安全治安管理部、后台运营部三个部门,每个部门根据内部分工设置职能班组,实行定编定岗,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实现不同岗位之间的分工配合。“物业人员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好不好,我们有一份详细的考核细则,还要住户群众来打分,通过奖惩机制提高物管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新围新村建立了一支高效协同的物管团队,为服务精细化、全覆盖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如今的新围新村早已摆脱“脏乱差”现象。

原先:不想管、不会管、管不了

现在:“物管+”服务构建物业管理“新机制”

以前的物业公司由于管理能力有限,管理内容比较单一,不能完全满足村居民和外来租户日常生活的需要,连最基本的治安、环卫、绿化等管理服务工作都无法保证。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是因为有人管了。”在这里居住了7年多的居民叶先生说到了点子上。物管进村能否取得真正成效,打通“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为此,大浪街道从机制建设入手,通过资源整合、力量集合、工作结合,构建“联动闭环”及“物管+”两个机制,着力提升物业管理能力和效果。

据介绍,新物管公司将小区内236个视频监控系统接入物业服务中心,并成立指挥联动枢纽中心,构建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反馈的高效响应、联动闭环机制。比如,原先小区内道路上,汽车、电动车见缝插针随意停放,常常造成小区交通堵塞。现在的小区主干道、巷道上都清楚标线,在划线区域内居民有序停放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但若是由些偷懒的居民,把车乱停在道路标线外,被巡逻的物业人员发现或视频监控到,指挥中心就会第一时间联动区块执勤人员赶赴现场劝阻纠正,处置完毕后反馈指挥中心记录在案。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实现了城中村日常管理的内部有效闭环,据介绍,自新物管启动以来,已累计闭环处理电动车违规停放8133起,机动车违规停放2552起。

“我们尝试将物管公司变为城中村内的‘城管部门’,推行‘721’工作法则,构建‘物管+城管’工作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争取将大部分问题解决在村内。”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城中村居住人口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店铺多,其物业管理难度大。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新的物管公司引入了住建部提出的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物管公司在完成传统物业管理“四保一应急”的基础上,还要协助政府部门完成城市管理工作。将城中村管理中“70%的问题用物业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靠物业管理手段解决,10%的疑难问题交由政府执法手段解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加强联动,实现了城中村有效管理。

以前走进新围新村,临街店铺占道经营,杂物堆放,墙上到处张贴小广告,路边、电线杆上、围栏上都有可能晒上被子和衣服,但当天记者跟着物业人员在村里走了一圈,发现各店铺门前干净整洁,门口均贴着“门前三包”责任牌,那天太阳高照,却没有一户当街晒被子。原来物管公司与业主都签订了门前三包承诺书并加强日常巡查,还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设置了312套信息公示牌、3处公共晾晒区,从源头上解决了乱挂晒、乱张贴等问题。

“501的住户您好,刚才您反映的楼道口有污水滴漏问题,保洁阿姨已清理完毕。”这是物管公司正在回复住户的求助。据介绍,自新的物管公司启动以来,共接收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邻里纠纷等问题2331宗,物管人员现场处理2304宗,只有27宗报送街道和社区工作站联合执法处理,极大地减轻了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压力。目前,“有困难,找物业”已经成为了新围新村居民的共识。

自“物管进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围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城中村的痼疾“脏乱差臭”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实现了处处干净、时时干净。

“我们希望将新围新村建设成‘城中村’治理的一个标杆。”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在已经完成综合治理的城中村内推广新围新村物管公司管理模式和改造经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居民带来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