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义工加油站”为志愿服务再添助燃剂

编辑:陶倩2019-12-09 15: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蒋翠莹)为庆祝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广大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志愿者,12月7日晚,大浪街道2019年志愿服务表彰大会暨“义工加油站”启动仪式在劳动者广场隆重举行,400名义工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回顾了全年大浪街道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2019年,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在辖区党群服务中心、羊台山森林公园、图书馆等处新设23个志愿服务岗,并以项目化管理的形式,引导义工在城市文明创建、社会治理、关爱帮扶等方面,开展“交通卫士”道路安全劝导、“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睦邻义家亲”社区互助计划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发挥义工正向传导作用,引导社会集聚能量向善向上,义工逐渐成为大浪街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群体。大浪街道目前有注册义工3.6万人,今年新增义工8000余人,志愿服务项目发布1.3万个,服务时长达13万余小时,相比同期增长47%,“志愿红”正成为大浪的一抹温馨底色。

活动表彰了岗位服务、环境提升、邻里关爱、文明劝导等细分领域的120名优秀义工和10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卢妙珠等10名义工荣获街道年度“十佳志愿者”奖项,“大浪安全梦志愿者协会”被评为街道年度“最佳志愿服务”团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次活动亲子义工首次亮相领奖台,温雅倩等3个义工家庭荣获街道年度“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家庭”称号,助推形成以长带幼的义工养成风气。让志愿精神成为大浪的家风潮流。

当晚,活动还启动了大浪街道“义工加油站”。大浪街道团工委深度整合街道、企业、公益组织三重优质资源,联合“志愿E+”智慧平台,贯通线上线下,融合打造面向义工的综合服务阵地“义工加油站”。线上,“义工加油站”以“志愿E+”智慧平台为核心,实现志愿活动管理全程智能化、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社会力量参与、义工社群搭建、义工线上培训等功能。线下,“义工加油站”依托大浪街道“两新”党群服务中心,有序开展分级分类、系统全面的赋能培训和团建活动,探索义工从新手、到骨干、再到领头人的标准化进阶培养模式,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分享和共同成长,加深义工之间的了解和情感纽带,强化队伍的“粘性”。

此外,“义工加油站”还将在辖区人流量密集处,铺设20台爱心召唤机、20个爱心手机充电桩,供义工免费饮用矿泉水和借用充电宝。召唤机和充电桩的显示屏幕上,将全天候轮播义工形象宣传视频,展示每月“志愿服务之星”的风采和爱心企业文化,将志愿、公益的精神进行覆盖式生动宣传,不断强化义工的社会价值感和获得感,扩大志愿精神的感召力,让“一起做义工”成为大浪人的生活方式和家风家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