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社区颜值大提升 文艺服务送上门

编辑:陶倩2020-01-08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共和花园电动车充电站。

近日,记者走进龙华街道共和花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时尚美观的充电桩雨棚,一台台电动车整齐停放充电。“过去,电动车充电难,居民乱拉电线隐患多。如今,安装了充电桩,充电方便了,乱拉电线、乱停放的问题也解决了。”居民张妙芳说。

这是龙华街道松和社区党委实施的一件民生微实事。类似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微实事,2019年龙华区累计实施了1200余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和难事,提升了社区的颜值和气质,也深度激活居民自治的热情。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生活品质

民生微实事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惠民举措,龙华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出台指导意见,在项目征集与评议、资金审核、后续监管等方面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将有限的资金向民生短板、社区营造、居民自治等方面倾斜,创出了龙华特色、龙华经验。

龙华区地处原特区外,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民生微实事资金首先向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倾斜。“一般的民生项目审批链条过长、程序复杂,而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短、平、快的方式,可以迅速新建、改建大量社区基础设施。”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区共实施工程类项目210个、实物类项目274个,涵盖道路、场地、管道修建,设施采购安装,园林绿化等多个方面,弥补了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区颜值,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度。

其中,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党委投资5万元,购置和安装了一批晾晒架,方便了社区居民晾晒衣服。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投资12万元在公益停车场安装了照明灯、监控及配套岗亭,并对约8000平方米停车场地进行硬底化平整,方便了社区居民停车。

丰富文娱生活塑造社区气质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的同时,让群众性文体活动遍地开花。2019年以来,实施服务类项目737个,开展社区营造、公益慈善、教育学习、婚姻家庭、兴趣爱好及文艺表演等上千场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居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促进邻里融合。

孩子上班了,孙子、孙女上学了,一个人买菜、做饭、做家务,这对于随迁老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生活,看似平淡,实则包含了老人的孤单和无奈。老年人不仅需要经济供养,更加需要精神慰藉。面对这一现象,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创办社区老年大学。

2019年北站社区党委开展了第二届老年大学项目,为社区55周岁以上老年人群设置国画、书法、舞蹈、养生和太极拳等学习课程,满足了来深随迁老人社交、求知等需求。“在老年大学能学习跳舞及养生知识,开班以来,很多老年人都踊跃报名。”居住在北站社区的张阿姨说,自己随子女来深圳,与老家的老朋友相隔千里,感觉孤单无友,在社区老年大学,可以与邻居们一起做手工,品尝美食,从此邻居变知己。

北站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微实事社区老年大学项目,立足于社区实际,提升了老年人对现代化生活技能的掌握,增强了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增强了老年人的文化自尊心和自信心,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老年人群体。

北站社区“老年大学”项目给社区营造独特的墨香书韵气质,增强社区居民的敬老意识。同样的,观湖街道开展“壹米高度·童眼看鹭湖”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之孵化计划项目,项目组织社区儿童调研社区情况,商议问题对策,促进议题落实,提升了社区儿童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社区儿童从小关注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氛围。

大浪街道结合大浪时尚小镇园区时尚资源和需求,开展公益艺术家美学教育、艺术设计制作体验坊、组织环保服装SHOW表演及社区微花园兴建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审美体验及幸福感。

这些项目的开展不仅满足所在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是一种公共精神的培育,从人文方面涵养塑造出各具魅力的社区气质。比如,北站社区的墨香书韵气质,大浪时尚小镇的时尚艺术气质,鹭湖社区的儿童友好气质。

居民自主点菜激发参与热情

一件件落地有声的民生微实事,在提升社区颜值、涵养社区气质的同时,也激活居民自治的热情。

一方面,龙华区以居民议事会为载体,将惠民项目的“遥控器”交到群众手中,推动社区居民自主商议、点选符合口味的民生项目。2019年,各社区居民议事会参会居民代表达10000多人次,基本实现所有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均由居民议事会评议和点选。

另一方面,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接受居民议事会、“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全程监督,并由街道委托第三方,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和项目专家进行满意度测评,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市民声音

过去电动车充电难,居民乱拉电线隐患多。如今安装了充电桩,充电方便了,乱拉电线、乱停放的问题也解决了。

——龙华街道共和花园居民张妙芳

随子女来深圳,与老家的老朋友相隔千里,感觉孤单无友,在社区老年大学,可以与邻居们一起做手工,品尝美食,从此邻居变知己。

——北站社区居民张阿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