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力争2022年实现自来水直饮

编辑:陶倩2019-12-31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8年9月25日,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12月30日,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正式通水。一年多时间里,深水龙华人凝心聚力,克服极端天气频繁、工期紧张、设备安装与土建施工大量交叉作业等困难,最终实现了年底如期通水。

“保障二期工程与现状水厂一期工程的工艺环节和管道实现无缝对接,是该项目中最大的拦路虎。”深水龙华水务公司基建工程部部长吴娅说。据了解,二期工程与现状红木山水厂一期管道碰口多达30多处,需在一期水厂短暂停产期间进行大量管道碰口施工。由于作业点多面广,施工统筹难度较大,且必须保障水厂正常运转不受影响,大部分碰口工程需历经数次通宵作业才能完成,难度最大的碰口工作历时近36个小时。此外,构筑物排布紧密、管线错综复杂、边生产边建设、施工场地狭小等种种因素叠加增加了项目施工难度。全体建设人员遇难不怕难,不舍昼夜、风雨无阻,攻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最终实现年底顺利通水。

记者还从深水龙华水务公司了解到,红木山水厂二期系深圳市首家采用BIM2.0工程管理技术的自来水厂。所谓BIM2.0工程管理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目前广泛运用于建筑、桥梁等领域的新技术。该技术以工程建设全过程管控为核心,通过对建筑项目的各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建立一个数字化三维(3D)模型,即提前制作“仿真品”。通过“仿真品”,工作人员可进一步了解施工步骤,及时优化设计,调整施工图,大大减少后续施工的变更,缩短工期的同时节约了成本。同时,通过事先模拟,既减少了后续施工误差,提高了工程质量,又优化了施工管理,促进其实现科学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全面收集的工程数据信息和档案资料,为后期智慧化运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凭借着大胆的探索、高效的实施及良好的效果,“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BIM2.0技术应用”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十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中,荣获市政水务与环境类BIM应用第二名,拓展应用类BIM应用第三名。

深水龙华水务公司将以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建成通水为契机,按照城市整体规划,高标准落实新水厂建设、高效率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龙华区自来水直饮。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李秋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