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体活动有场地 社区健身有指导

编辑:陶倩2019-12-30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并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会体育指导员雷仕林(前排中间)在鹭湖社区指导太极拳爱好者正确练习太极拳套路。


市民话说获得感

繁忙的工作之余,你是否想踢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让身体出出汗?又或者,去听一场讲座、参加公益文体培训,丰富自己的文化情趣?在深圳,参与文体活动,是不少市民安排业余时间的首选,而龙华区,则不断在这一方面为市民提供方便——据了解,2019年以来,龙华区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新增健身路径14条、足球场3个、篮球场3个、网球场1个、乒乓球桌30张、篮球架12套并投入使用;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如版画公教、“体彩杯”群众体育赛事、十大公益体育项目培训活动、“全民健身日”系列赛事、“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培训等,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满足市民需求

全区文体场地不断增加

家住龙华的市民刘先生是足球爱好者,每周至少会踢一场球,此前,因为家附近场地不足,刘先生往往是哪有场地就往哪去,东奔西跑。

不过,这种体育场地缺乏的情况在龙华区正逐年得到改善。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文体场地,2019年,龙华区在力推“全民健身”、社区健身圈的基础上,新增了多个文体设施项目。在龙华街道东环二路华尧名车广场楼顶,两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虽然无法与大型足球场相比,但对居住在周边的市民而言,这两个足球场的出现,极大缓解了场地缺乏的难题。来踢球的市民周先生表示,他是经朋友介绍来到这一场地的,第一次来时,他觉得很是惊喜——虽然天台足球场没有地面足球场的面积大,但场地规格已经够用,和朋友踢一场球毫无问题。“而且,在楼顶踢球别有一番趣味。”周先生笑着说。

这两个笼式足球场的建成时间是2019年的6月,作为“全民健身工程”,这里会设置公益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中午12时至下午5时。“这儿虽然只有两个足球场,但是来踢球的市民却少,晚上和周末约场地的人较多。”足球场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

有人喜欢足球、篮球,也有人喜欢不太激烈的运动,希望能在家附近使用健身器材做一些简单的运动。2019年,龙华区建设了14条健身路径,这些健身路径有些设置在公园里,有些设置在小区内,还有一些设置在大型企业内。而在民新社区碧水龙庭,还新增了6件配重式健身器材。“配重式健身器材与普通的健身器材有所区别,更适合一些对健身有要求、有目标的人群使用。”承办方深圳市奥瑞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配重式健身器材是在原有的健身器材基础上增加配置的,目的是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健身、运动的行列中来。

采访中,记者在碧水龙庭看到几位老人摸索着使用这种配重式健身器材,他们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会到健身路径活动,对设置这些健身器材,老人觉得十分满意。“早上和晚上人比较多,到了晚上,年轻人也经常来这里锻炼,气氛很好。”带孙子来溜达的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他经常来这里活动筋骨,有时候带着孙子散步,来这里看看其他人运动,也感到舒心。

提供科学指导

指导员进社区“传帮带”

每天早上,鹭湖社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雷仕林都会带领一群太极拳爱好者在指定的活动场地上练太极拳。早在2014年,她便是民治街道民乐社区的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体是一个公益群体,像雷仕林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了专业的体育指导员培训课程,掌握了科学的健身方法,活跃在社区里教市民用科学、规范的方式去健身,并且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从运动中收获更多的愉悦感。

2017年,雷仕林从民乐社区搬到鹭湖社区,还带来了她热爱的太极拳。什么动作最规范,哪些动作容易引起拉伤,雷仕林一清二楚。在她的带领下,鹭湖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已有在册队员7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队伍也日益壮大。雷仕林介绍,目前鹭湖社区已经有1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根据社区居民选择的体育项目进行跟进、辅导,让市民可以在健身的同时兼顾安全,减少不当运动带来的身体损伤。

“对我而言,退休后能发挥余热,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身份带领社区居民锻炼,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雷仕林称,在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受益者,“今年我已经参加了三次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专业培训课程,不断地学习更多的科学方法,然后吸收转化,再教给社区居民,一学一教之间,自己也获益良多。”

鹭湖社区居民张阿姨,喜欢每天晚上散步后再加入到小区广场舞队伍中去跳舞。“以前我在其他小区也爱跳广场舞,但大家都是看着视频学,没有专门的指导员。现在有指导员教我们怎么跳,还会指出我们的动作哪里不规范。大家跳起来整齐划一,十分好看。”

据了解,2019年龙华区完成了14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目前全区共有28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50个社区里,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传播“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

这些活跃在各个社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主力军,他们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齐心协力,一起巩固和扩大龙华区全民健身活动的成果,推动着龙华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 袁春燕(图片为资料图片)

■市民声音

“这里早上和晚上人比较多,年轻人也经常来这里锻炼,气氛很好。有时候来这里看看其他人运动,也感到舒心。”——市民王大爷为小区设置健身器材点赞

“以前没有专门的指导员,现在有指导员教我们怎么跳广场舞,还会指出我们的动作哪里不规范,大家跳起来整齐划一的,十分好看。”——鹭湖社区居民张阿姨

数说龙华文体建设

2019年以来,龙华区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新增健身路径14条、足球场3个、篮球场3个、网球场1个、乒乓球桌30张、篮球架12套。

2019年,龙华区完成了14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目前全区共有28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50个社区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