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护儿实招得民心 敬老爱老好温馨

编辑:陶倩2019-12-31 08: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通过民生实事项目强化健康管理服务,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医护人员为辖区儿童做窝沟封闭。

“医疗机构与学校提前做好相关宣传动员,让我们家长充分了解到活动窝沟封闭对孩子口腔健康的重要性。错过了学校的统一组织,家长也可自行为孩子预约,即到即做,不用排队,这个项目十分惠民便民。”今年10月下旬,在民治街道的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学生家长赵丹为该民生实事项目点赞。

“窝沟封闭”是龙华区连续多年开展的民生实事品牌项目之一。今年,由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的民生实事项目较往年更多,实现服务保障全年龄阶段,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覆盖。在实际推进中,大部分项目已提前超额完成,让龙华人真正享有更多可拥抱、可触及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爱婴幼儿

查听力观情绪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婴幼儿是龙华区实施民生实事的重点关爱对象之一。

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数据显示,听力障碍已成为我国新生儿第二大出生缺陷疾病,中国每年约新增3万聋儿。耳聋治疗的最佳时间是1岁前,可达到很好的康复效果,但如果不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父母往往难以发现该缺陷,错过干预治疗的黄金时期。今年,龙华区将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要求为不少于1.5万名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初筛)。截至11月底,已为1.9万名新生儿完成听力筛查,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初筛率达98.92%,1297名阳性患儿被筛出,二次复筛仍未通过的有115人,已转诊至市级医院进一步治疗,为新生儿重获“新声”提供更多可能。

幼儿期是儿童智力、语言和个性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据统计,深圳3-6岁儿童情绪问题、儿童孤独症、多动症、语言障碍、发育迟缓的发生率日益增多。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防治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关键,但现实中,许多家长忽视儿童心理发育方面的问题,错过干预的黄金时期。同样,今年龙华区提出要为不少于2.5万名辖区幼儿园在读儿童开展免费心理行为问题筛查服务。截至11月底,已回收超过7万份问卷,由区妇幼保健院一线医生进行专业评估,初筛阳性的患儿将进一步督促复筛。

李先生的孩子就在这次筛查中发现孤独症指征为阳性,进一步诊断确诊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平日工作太忙,对孩子关注不够,这次在筛查中及时发现孩子的行为问题,及时获得了区妇幼保健专家的治疗干预服务。”对这次筛查,李先生心存感激,如今孩子仍在原幼儿园就读,由校医建立相关档案,家校医多方联动呵护孩子成长。

关爱青少年

口腔健康视力保护两不误

今年,龙华区还为儿童、青少年量身定做了“窝沟封闭”与眼保健、视力检查等项目。

据了解,龙华区儿童龋齿的患病率和新发病率一直较高,为降低儿童患龋率,提升全民口腔健康水平,龙华区投入专项资金,免费为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提供筛查-治疗-复查一条龙服务,卫生和教育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卫生、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各小学主要负责人及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从上到下层层推进此项工作。

今年截至11月底,龙华区累计为辖区10000名小学二年级学生提供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治疗,超额完成既定任务。事实上,龙华自2015年开展学校口腔防治项目以来,与教育部门建立良好工作机制,探索出龙华区特有的牙病防治管理模式。5年来,已累计为96833名适龄儿童做免费口腔检查,为其中58756名儿童免费封闭第一恒磨牙199062颗。

今年新增的民生实事项目,要求为辖区不少于10000名儿童、青少年提供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并建立视力档案,开展不少于12场次眼保健知识健康宣讲。截至11月底,龙华区已累计为辖区21000名儿童青少年提供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建立视力档案,开展30场次眼保健知识健康宣讲,打响了儿童、青少年视力“保卫战”。

关爱“两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务如“及时雨”

针对辖区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简称“两病患者”)等人群,民生实事项目也不落下。

“两病患者”是辖区各社康中心重点关注的慢病群体。实际推进中,社康中心通过建立档案、签约家庭医生,为他们提供病情评估、分类干预、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服务。其中,社康中心提供每年至少4次面对面的随访,对“两病患者”的相关症状、体重、体质指数、生活方式、服药依从性和药物不良反应的跟踪,根据病情开具处方或转诊到上级医院,实现全流程的健康管理。除国家基本公卫服务规范要求的体检内容外,龙华区还为“两病患者”免费提供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在内的检查项目。

截至11月,从中直接受惠的龙华区“两病患者”达到30000名,累计完成免费体检12000人次,远超既定任务。居住在龙华街道的市民古鑫粦是该项目受惠者之一,62岁的他血糖高、血压高,是典型的“两病患者”,如今步行10分钟就能在油松社康中心享受到这项健康管理服务,“每次到社康,医护人员都会帮我测量血糖、血压,指导用药和饮食,我现在的血糖、血压指标控制得非常好!”说起现在的身体状况,古鑫粦语气中透着感激,“感谢社康医护人员,感谢龙华。”

关爱老年人

购买保险防范意外伤害

老年人容易意外受伤,这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生活不便,治疗费用也使得他们心理压力加大。今年,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再次携手中国人寿,为辖区近万名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户籍老人群体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由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统一出资购买,保障时间为2019年7月12日至2020年7月11日。保险包含意外身故、残疾、医疗、住院津贴、陪护津贴、急救费用等10项保障内容和健康档案、挂号预约、名医课堂、走失寻找等4项增值服务。保障范围涵盖老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场所,如居家生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旅游等,充分而全面。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市民声音

今年的健康类民生项目相比往年更多、更全,基本公卫服务做得非常好,对妇女、儿童、婴幼儿、老年人都有照顾到,让我觉得心里很踏实。

——福城街道居民黄女士

每次到社康,医护人员都会帮我测量血糖、血压,指导用药和饮食,我现在的血糖、血压指标控制得非常好。感谢社康医护人员,感谢龙华。

——龙华街道居民古鑫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