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治河打造亲水空间 建厂改善供水环境

编辑:陶倩2020-01-06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12月30日,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通水。

君子布河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去年通水;优饮入户方面,5个小区完成100%工程量,34个小区进场施工……2019年,“水”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无论是改善水环境的“治河仗”,还是涉及供水安全、饮用水安全的水厂建设、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通水

2019年12月30日,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正式通水,这不仅保障了龙华片区供水安全,还让一部分“深水人”圆梦了。

今年60岁的贾兰跃退休前是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红木山水厂的安全管理员,最大的心愿是看到红木山水厂二期通水。2019年11月25日其正式退休,退休前看着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进度一步步向前,感到很激动,同时亦因为退休参加不了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表示遗憾。如今,红木山水厂二期常规工艺工程正式通水,这对贾兰跃来说是“了了心愿”,为30年水厂工作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项目是市、区两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也是龙华区迈向“自来水直饮”目标的重大工程项目。通水后,将有效缓解红木山水厂和茜坑水厂长期超负荷生产状态,为民治街道、龙华街道、大浪街道部分地区的日常用水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它又肩负着区域调度功能,向坂田片区转供水量由原来的7万吨/日增加至12万吨/日,实现坂田片区双水源保障;通过留仙大道转输供水干管工程,向西丽片区调水增加至10万吨/日,有效缓解南山水厂扩建工程完工前,该片区高峰期用水不足等问题。

深水龙华水务公司将以红木山水厂二期工程建成通水为契机,按照城市整体规划,高标准落实新水厂建设、高效率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龙华区自来水直饮。贾兰跃曾说,“干了一辈子水务工作,但求供水安全、用户用水安全。看到饮水环境越来越好,以后可以实现直饮水,觉得很欣慰。”

君子布河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根据《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的要求,2019年龙华区油松河、坂田河、龙华河、白花河、茜坑水5条观澜河一级支流河口断面全年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君子布河、牛湖水2条跨界支流年底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君子布河位于深圳市北部,发源于龙岗区布吉街道甘坑村采石场东,向北流经平湖街道的甘坑、辅城坳社区后跨过环观南路进入龙华区观澜街道的君子布社区,经牛湖公安检查站流入东莞市境内。君子布河附近人口密度较大,曾经这里水环境问题非常突出,黑臭是常态。经过多年的治水提质,君子布河已经摘掉黑臭的外衣,2019年还实现了新的目标——迈入地表水V类行列,朝着人与生态和谐发展方向不断前行。

治理后的君子布河,透过清澈河水可以看到河床石头与畅游的小鱼,多种生物于河道中共存,有效地提高河道的生态性。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沿河而生,像两条绿带围绕着君子布河这条碧带。记者了解到,在进行河道整治的过程中,对君子布河河道进行拓宽,还加入桥涵等设计,有效地解决了雨季内涝等问题。岸边增设了一排护栏,给沿河散步居民增加一道安全保障。如今,君子布河正在建设滨水休闲区,为附近居民打造更多的亲水空间。

为了实现河道的长治久清,君子布河拥有了很多守护者,每天巡河用脚步丈量河道的河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环卫工人每天清理河道及河岸垃圾,不让垃圾破坏河道之美;周边市民自发护河行动,一起守护河道……家住君子布社区田心小区的陈女士表示,“我很喜欢饭后带着小孩到君子布河边散步,让孩子亲近大自然。顺着河流走,还可以到求雨岭公园玩一玩,那里配有儿童滑梯,小孩可以玩耍半天。”

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

工程项目完成年度任务

2019年,龙华区共开展了9类40件132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10件被纳入评议,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项目亦在评议范围内。据了解,2019年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项目任务为5个小区完成100%工程量,34个小区进场施工。目前,东和花园、金碧世家等5个小区完成通水及装表工作,星河丹堤等34个小区开工建设,该项目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近年来,龙华区一直推进优饮入户工作。通过采取代建制方式、招标大国企,采用“每日督导+每周通报”等形式,克服工程面广、工期紧、进场难、报建手续多等问题,超常规开展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作。近三年来,累计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852个。根据水质检测,龙华区完成改造老旧小区管网已全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106项水质指标,达到优饮水标准,小区管道设计合规、运行良好、水质稳定。第一阶段完成的43个小区改造,居民入户管网均已更换为不锈钢管,管道漏损率显著下降(由16%下降至低于3%),小区爆管情况显著改善,入户水质进一步提升。

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重复开挖,在进场开工之前,与其他单位做好前期沟通,争取与其他项目同步施工。如潜龙花园小区与正本清源同步施工,汇龙苑主路与街道办边坡加固工程同步施工,避免重复开挖。对于施工工序交叉问题进行优化,找出工程项目关键路径,并加以优化,尽量缩短施工周期,节约时间成本。如埋地管与明装管同步施工、明装管施工与废旧管同步实施、雨天室内施工晴天室外施工等。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取得居民的支持和理解,一方面,会做好工程进场前方案公示,充分征求业主及物业改造意愿;另一方面,加强与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的沟通,与工作站及街道对进场困难小区进行协调,争取小区物业公司及居民支持并欢迎优饮工程,发动小区参与小区优饮改造管理和监督。

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市民声音

“我很喜欢饭后带着小孩到君子布河边散步,让孩子亲近大自然。顺着河流走,还可以到求雨岭公园玩一玩,那里配有儿童滑梯,小孩可以玩耍半天。”

——田心小区陈女士

“干了一辈子水务工作,但求供水安全、用户用水安全。看到饮水环境越来越好,以后可以实现直饮水,觉得很欣慰。”

——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退休老员工贾兰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