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校建设“加速度” 老校扩容成效显

编辑:陶倩2019-12-06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采用国际新型轻量环保建筑材料进行建设。

一直以来,龙华教育工作面临着起步晚、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学位缺口较大的困境。为缓解学位紧缺问题,区教育局创新举措,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学校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原有学校扩班办学、建设新型易建学校、借址办学等方式加大学位供给。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坚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成效。

借鉴先进经验建设两所新型易建学校

根据今年年初调研摸底数据统计,2019年秋季龙华区小一公办学位缺口达12900个,初一学位缺口达4000个。摸底统计后区教育局立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预警,同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旧校挖潜扩容、借址办学、租赁物业办学等方法,多措并举保障学位供给,缓解学位压力,但仍无法完全满足激增的学位需求。

为此,龙华区借鉴福田区2018年新建成3所学校的经验,决定创新性地开展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第三小学两所新型易建学校建设工作。

据介绍,两所新型易建学校由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提供系统架构,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承担设计工作,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负责施工建设,于5月中旬提出建设动议,经前期方案论证与优化、行政协调与审批等环节后,于7月1日正式开工,以“总体规划、分期实施”为建设思路,9月交付第一期工程并投入办学使用。

两所新型易建学校采用轻型预制钢框架及钢复合楼板结构,以非连续柱平法机械化施工,提供通用模块场室依需布局,建筑构件90%可重复使用,所涉材料环保无毒。

其中,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外国语学校地处龙华中心区,临近超大型高端住宅区壹城中心和富士康龙华工业园,学区范围是人口密集、配套纯熟的区域,该校是区委区政府为解决学位紧缺,快速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学校占地11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2个教学班,可提供约1600多个学位,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开学。目前学校有8个班,学生343人。

大力盘活资源多措并举增加学位供给

今年秋季,龙华区除建设两所新型易建学校以外,还提前新开办学校7所。

其中,6所学校借址办学。创新实验学校位于龙华街道鸿创路,占地2.1万平方米,办学总规模为60个教学班,初中、小学教学班分别为24个、36个;龙腾学校于今年9月借址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办学,学校位于民治街道梅龙大道与民丰路交会处、白石龙地铁站旁,计划开设小学部、中学部共计54个班;行知中学是龙华区下属初级中学,位于观澜街道泗黎路与库平路交会处东北侧,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建设总投入约3.4亿元,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借址观澜二中办学;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位于大浪街道华旺路和华昌路交会处西南侧,办学总规模为54个教学班,其中小学部、初中部分别有36个、18个教学班,于今年9月借址龙华第三实验学校办学;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碧澜路南侧,规划为45个班、2100个学位,今年9月,学校暂借址龙华区委党校原址办学;为更好解决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问题,保障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于今年9月,暂借址观澜中心小学开学,开设2个教学班和1间资源教室。

此外,龙华区还挖潜存量,着力实施扩班办学,今年各学校通过架空层改造、功能室临时调配等多种方式共计扩班178个,平均每所公办学校扩班近4个,增加学位超过8000个。

龙华区还盘活资源,着力尝试租赁办学,在全市率先探索制定租赁物业办学办法,截至9月底,租赁办学提供学位2520个。在2018年成功租赁厂房高品质改造出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办学的基础上,今年九月新开办的行知学校将再度复制这一模式,租赁福城街道新泽通科技工业园,以固有建筑为基础,进行快速、高标准的改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教育局把群众对龙华教育的更高期盼,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率先在全市探索教育智能体建设,着力实现所有学校5G信号全覆盖,打造未来学校龙华范式,加速实现教育智能体下的智能学习,通过科技改变课堂,借助科技提升教育质量。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