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补齐民政领域短板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编辑:陶倩2019-12-06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区颐养院和社会福利中心一季度完成方案设计。

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

观澜街道长者饭堂投入运营,给社区老人带来了很大方便。

观湖长者为长者食堂点赞。


今年,重点建议《关于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的建议》围绕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民生之问”。区民政局在工作会上也一一进行回答,在一问一答间,让大家看到了龙华民政工作的成效。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区教育局主导建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将投入使用;区颐养院、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同步推进;龙华敬老院9月底将迎来华丽变身……在昨天召开的重点建议专项工作会上,记者听到不少好消息,2020年,龙华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将取得很大的突破。

据了解,区颐养院最早的选址位于福城街道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南侧地块,用地面积仅7136平方米。随后,该项目纳入区民生实事重点工程,并调整到福城街道万科九龙山小区北侧,用地面积扩大到2.58万平方米。该项目第一期投入达2亿元,一期规划床位数600张,总规划床位数2000张。预计今年年底前提请区政府审核,明年第一季度完成整体方案设计,第二季度做好概算编制及申报工作。

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选址在大浪街道华霆路与华盛路交接处北侧,占地面积6079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项目投资估算约1.71亿元,设计功能包括残疾人服务、社会捐助、社康服务、救助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做好项目初步设计,第二季度开展概算编制及申报工作。

新项目提标扩容,旧项目升级改造。龙华区投入经费1800万元将龙华敬老院升级改造计划提上日程,预计明年9月底将迎来华丽变身,升级成为区级“长者服务指导评价中心”,负责全区养老人才培训、指导管理并承担部分收养功能。

此外,为更好解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龙华区润泽特殊教育学校已于今年9月借址观澜中心小学开学。同时,由区教育局主导建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已经立项并启动前期工作,选址观澜街道玉平大道与何地路交会处,占地面积21153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使用。

织密养老服务网络

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作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观湖街道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配餐服务。从全区情况来看,龙华区全面推广长者助餐服务,已为辖区老年人配送午餐3.44万份,年底将实现街道“长者饭堂”、社区助餐点全覆盖。

推广长者助餐服务;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枢纽,与6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有效链接,形成“1+6+N”智慧养老服务布局;今年已验收交付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处,对现有的79家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升级改造,已完成13家;依托养老服务站点开展日间照料、康复保健等综合服务,链接智慧养老科技企业,为老人发放4200个“智能拐杖”……养老工作的“一点一滴”,让老人家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作为重点建议领衔代表,邹永芳看到建议内容化作行动,辖区老人们真真切切享受到服务,表示很欣慰。邹永芳在会上也表示,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希望龙华区能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先行先试,探索社会养老龙华模式,考虑引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管理和经营,在满足政府兜底工作的同时,进行部分市场化运作,让养老场地利用率变得更高。同时,大力探索医养结合的路子,让养中有医,医中有养。

精准服务残障群体

9月11日上午,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又称龙华区IC爱创空间)揭牌试运营,首批入驻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19家,其中残疾人员工占总人数的55%。在基地里,设置轮椅坡道,安装简易电梯,办公桌留个缺口给拄拐人士放拐杖等“小细节”让人暖心;为残疾人提供的就业支持、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让人倍感贴心;配套成立的“龙华区残障者关爱基金”则迅速点燃大家的创业梦。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汇报,龙华区从残疾人最关切的就业问题入手,加快建设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体面就业,实现全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76%。

在工作会交流环节,“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被频频引用,区人大代表赵淑贤亦表示,通过工作总结及规划,让她真切感受到“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社会愿景已触手可及。

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则表示,龙华民政实现了“三个转变”,社区治理由“弱”到“强”的转变,养老服务由“粗”到“优”的转变,残疾人服务由“散”到“精”的转变。希望继续转变理念,用治理理念聚力民政服务;提升质量,注重民政领域专业化发展;升级方法,引入智慧手段做好精准服务。

记者 康碧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