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以“KK专案”为契机 以案促建以建促治

编辑:陶倩2019-12-13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

观澜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文体宣传活动。

张贴扫黑除恶宣传内容。

广场专题电子屏展板宣传。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观澜街道下大力、出硬拳、用实招,深挖扩线,以打开路,先后查处“KK专案”“观湖园案”等涉黑涉恶重大案件。根据扫建结合、“一案一整治”的工作要求,观澜街道以“KK专案”为切入点,深层剖析案发原因,认真查找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以案促建,以建促治,往纵深基层根治,通过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网格覆盖、街长制度,打造观澜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扫黑恶治村霸

打响龙华扫黑除恶第一枪

2018年2月,观澜街道联合龙华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了大富社区陂老村“KK专案”,打响了龙华区扫黑除恶“第一枪”。

据介绍,该案发生在2017年至2018年间,大富社区陂老村因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多次发生缠访、闹访、越级上访和阻挠项目施工等维稳事件,观澜街道在维稳工作中发现陂老村存在涉黑恶情况。2018年1月,观澜街道联合龙华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对陂老村涉黑涉恶情况调查。迅速查明了陂老股份合作公司在黄某坚担任董事长期间,伙同黄某文、倪某平等人,打着为村民争取利益的旗号,怂恿不明真相的村民长期聚集上访、缠访、闹访,扰乱社会秩序,滋事、阻挠相关项目施工,甚至对相关涉事企业进行要挟、敲诈勒索等。

2018年2月,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观澜街道联合龙华区公安分局对陂老村涉黑涉恶违法人员展开收网行动,共依法刑拘涉黑涉恶人员14人。目前,龙华法院对该案涉案人员黄某坚、黄某文、倪某平等8人黑恶势力进行审判,分别判处4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的罚金。

开讲座广宣传形成点线面全方位警示震慑

“KK专案”告破后,观澜街道迅速开启“大喇叭”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途径,广泛宣传,重点引导,纵深宣传,全面震慑,在辖区内营造一个强大的扫黑除恶斗争声势。一是专题讲座。观澜街道接连召开多场次以“警钟长鸣、惩前毖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邀请“KK专案”办案民警为主讲人,对陂老村群众、45家股份公司三会成员、班子成员等500余名人员进行警示学习教育。二是入户宣讲。“KK专案”后,观澜街道、辖区派出所、社区工作站联合工作组走进大富陂老村村民家中,讲明案件基本情况,讲解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文明共建当中。三是巡回宣传。以“KK专案”“观湖园案”为重点案例,通过专题展板、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在街道10个社区50余个城中村的篮球场、小广场开展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巡回宣传;同时利用新闻报刊传统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KK专案”等重大案件的影响力和对黑恶的震慑力。

定网格建机制全面夯实街道基层党组织建设

观澜街道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制定了“1+8”工作方案,提出了93项提升措施,以城中村股份公司为基础上,完成了辖区45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组建。今年初,观澜街道将陂老村所在的大富社区党委列为重点,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挂点整顿,今年5月份,在“KK专案”侦破后,又将陂老村纳入街道首批“街长”制试点街区进行综合治理,由街道党群部门负责人担任“街长”,全面整合资源,多方动员力量,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

目前,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划分了3个党建网格,其中将陂老村划入了陂老党建网格,建立了“街长制”;将辖区54名党员组建成6个党支部,由陂老村4名党员组成了陂老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初步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基层党组织体系,通过试点探索“党建网格+街长制”模式,让党组织扎根基层,融入社区,深耕网格,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精准化服务能力,全面推动基层社区扫黑除恶斗争的长效常治机制建设。

强基础提服务大力推动街道城中村共建共治

“KK专案”以后,观澜街道更加注重城中村基础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经过城中村一系列的平安创建,进一步净化扫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净化治安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中村治理的新格局。一是以硬件建设提升防范。观澜街道对辖区包括陂老村在内的20余个城中村进行综合治理,从治安、消防、环卫、交通、市容等方面综合提升小区居住和生活环境;对陂老村等10个小区进行安全文明升级改造和创建平安小区,完成了321栋视频门禁安装,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科技融入,规划岗亭建设,从硬件基础上提升城中村防黑治恶的能力。二是以精准帮扶拒绝利诱。在党建网格引领下,推动党员“六上门”服务,实现邻里纠纷有调解,贫弱孤寡有帮扶;利用社区党群服务V站,为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问题少年、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和精准帮扶。通过基层网格和社区的精细服务和精准帮扶,有效抵御黑恶势力的拉拢和利诱。三是以人人参与共建平安。通过组建义务群防群治巡逻队,让群众参与到小区治安防控当中;通过小区微信平台等,开展“小区事,大家议”活动,提升群众参与活跃度;通过垃圾分类宣传、平安创建宣传、各类文体活动等,邀请小区居民参与并融入到小区的平安创建。在平安创建工作中,辖区群众人人参与、共治共享、共建平安,对黑恶势力形成了人人喊打的局面,更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