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市教育局:确保每一位返校师生健康,确保每一所学校开学安全

编辑:贺昕2020-04-23 08: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发布会首次公布了深圳师生感染者数据,深圳也由此成为为数不多的在返校前公布此详细数据的城市。

4月22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2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按照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的通知,深圳高三、初三学生将于4月27日返校,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5月11日后分期、分批、错峰安排返校。如何保障返校学子的安全,成为每一位家长关注的焦点。

4月22日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学生返校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重点介绍学生返校防疫措施以及今年中考的有关安排。发布会首次公布了深圳师生感染者数据,深圳也由此成为为数不多的在返校前公布此详细数据的城市。

根据深圳市卫健委数据,疫情期间,深圳师生共有27人感染新冠病毒,但目前25人已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共2名师生仍在院治疗。

这是否会给即将返校的学生带来风险?

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学生总量2322438人、教职工219390人,师生总量超过250万。“2位仍在院治疗的师生,我们会密切留意,也希望他们尽早康复,解除隔离。”

据悉,各相关学校对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将严格落实核实新冠肺炎出院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后隔离14天,经过医学观察无阳性结果,持有相关部门出具的《出院小结》和《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的要求,并在开学前一周进行核酸检测且呈阴性,方可返校。

大数据手段比对排查返校需持“绿码”满足“十个否”

据了解,自4月8日起,深圳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武汉师生员工来深前做好“三个一”:打一个电话(询问健康状况、家人健康状况、返深时间、返深方式),请武汉师生员工在当地做一次核酸检测,回深后做一个健康申报。来深后又要求“三个一律”:一律要做好健康的告知、一律要做好健康的问诊、一律要做好健康的申报。对于外籍和境外来的师生员工,按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辖区的要求,做好隔离的配合、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依托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做好健康状况排查,全体师生员工须在返校前进行健康信息申报,申报信息将比对“i深圳”大数据,申报的师生必须符合“绿码”+“十个否”,才能达到返校条件。严格做到未申报者不得返校,申报条件不符合者不得返校。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