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听90后小伙讲述参与三届龙舟赛幕后工作的故事

编辑:陶倩2019-05-16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梁志威在观澜河赛道检查场地搭建进展情况。

要举办一场大型的户外体育比赛,需要动用众多的幕后工作人员,90后的梁志威就是其中之一。算上第一年实习,他跟着其他同事一起协调处理龙舟赛准备事务在内,至今他已参与了三届龙舟赛的幕后工作。

1994年出生的梁志威,才毕业两年时间。但对于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的幕后工作,他很熟悉。

龙舟赛期间,梁志威要负责跟进不少事务,包括调度参赛队的训练时间、龙舟何时入河道、比赛物资配备、训练计划、训练场地以及比赛场地的布置等。

临近开赛,梁志威的工作日渐忙碌起来,上周五他随着清淤人员在比赛河道进行了首轮淤泥清除工作,他说,赛前还需要再进行第二轮清淤工作,主要是检查河道是否还有突起的淤泥,确保四条比赛航道的水深度保持一致。

5月14日,他开始协调和调度6艘训练舟进河道之事。目前,企事业组和社区组参赛队伍仍在横坑水库进行训练,但6艘训练舟进入河道后,参赛队伍就可以陆续进入河道练习。河道狭窄,参赛队伍在河道训练,有利于熟悉河道环境,避免赛时发生意外事故。

而且越是临近比赛,企事业组和社区组参赛队的训练热情就越高,大家都想争取更多的时间训练,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在能协调的情况下,都会尽量安排各参赛队伍有充足的时间训练。”

其实,忙碌的何止梁志威一人?在龙舟赛的幕后,有不同的小组成员在负责不同的事务,其中有综合协调组、竞赛训练组、后勤保障组、演出和安保小组等。从筹划到赛程结束,梁志威和这群幕后工作人员要忙活大半年的时间。

从2017年到2019年,三届龙舟赛,都有不同的亮点和特色,也有越来越明显的变化。

“2017年龙舟赛的主会场布置还比较简单,搭建了阶梯状的简易观众台和嘉宾席。去年的主会场,不仅有观众台和嘉宾席,还有雨棚,防雨淋和日晒。赛道两旁也有了遮挡广告牌。去年我们还搭建了三个楼梯,作为应急出入口。”梁志威说,在比赛期间,最难掌控的就是天气。2018年的龙舟赛,距离比赛还有四天时间,一切准备工作即将就绪,就等待着赛事开幕。可是突降的暴雨,把大家辛苦准备的一切都给毁了。

“龙舟、比赛物资,包括搭建好的舞台,都被大雨冲走了,现场只剩下一些铁架子。”为了不影响赛事,龙舟赛幕后工作人员连续四天加班加点,重新布置会场,调度龙舟。最终经过众人努力,龙舟赛如期举行。

为防止去年的突发情况再发生,今年,龙舟赛筹备组做了充足准备,除了准备好应急方案,给进入赛道的比赛物资购买保险外,还研究了在确保人员安全下,遇到极端天气造成的破坏情况,该如何抢救和补救措施。

“为了参赛队员的安全,今年我们对训练安全也有了新的要求,不允许雷雨天气在水上工作。即便是下小雨,都会暂停训练,等待天气好转再进行训练。”

今年企事业组和社区组的训练时间从4月10日便开始了,梁志威说,这是近几年来训练时间最长的一次,各参赛队伍都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训练和人员调整。

采访间隙,梁志威电话不断,无一例外都是协调各种赛前问题。在匆匆结束采访后,他还要赶赴训练现场,看看上午各参赛队伍的训练情况以及接下来的训练时间安排。临近比赛,还有许多事情需要紧急处理,不过,有三届龙舟赛的赛事准备经验,面对今年的龙舟赛,梁志威显得更加沉着。压力有之,困难有之,但只要沉着,总有办法一一化解。而今,他和其他幕后团队成员一样,用最大的努力,完善好赛前所有准备,确保赛事顺利、圆满地举行。这不仅是对所有参赛队伍的尊重和负责,更是对所有幕后成员这大半年来的辛苦付出的最好献礼。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