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3岁孩子离家出走 民治一群热心人送其安全回家

编辑:陶倩2019-05-09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穿着民警送的衣服,小博在社工陪同下和父亲迈上了回家的路。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赵淑燕 文/图)5月7日晚10时,在启明星社工、北站义工以及民新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13岁走失男孩小博(化名)回到家人身边,结束了两天在外“流浪”忍冻挨饿的生活。

当天下午3时,男孩被公交车司机送到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司机对民治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自己在公交车上发现的这个男孩可能迷路了,希望社工帮他回到家人身边。对于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人员,小博很是胆怯,无法说出其家庭信息。社工与义工一方面陪伴小博,给予关怀,让他放下戒备,获取他的信任;另一方面,社工联系民警寻求支援。

寻家之路,困难重重。在社工和义工的耐心陪伴下,小博开始放下戒备,慢慢告知社工其姓名、父母姓名及联系方式、所在学校及班别、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社工大喜,可一一致电求证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小博提供的电话号码均处于空号、停机状态,根据小博的姓名和家乡信息询问学校,校长表示没有此人。小博再三强调信息无误,社工只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于其所说的家庭地址。

扑朔迷离,陷入泥潭。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的民警开车载社工、义工与小博前往其所说的家庭住址,路上,滂沱大雨倾盆而下,雨很大,天气有点凉,小博依偎在社工身边瑟瑟发抖。但去到小博所说的家庭住址,空无一人,堆满垃圾,细问邻居,表示无人居住。民警、社工、义工都疑惑不解,到底是小博的记忆错乱,还是小博有意隐瞒,千头万绪,大家只能来到派出所做信息比对。

来到派出所后,民警赶忙利用公安系统寻找小博家人,与此同时,民警还冒着大雨为小博买晚餐,翻出自己的外套给小博,小博倍感温暖。经过民警的一番努力,终于找到了小博的父亲,并陪伴小博等待父亲接其回家,这一结果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口气。而真相却令人唏嘘,小博深感其家庭缺乏温暖,父母终日忙碌很少陪伴,其不愿独自在家,更愿意在外游荡,因此面对社工的询问,其所说全是谎话。小博父亲来到后,社工与民警对其父亲进行劝说,社工更是建议其父亲寻求其所在社区社工的帮助。

社工告诉记者,在与小博父亲的接触中,感觉小博父亲很疼爱这个孩子,也许父母认为给够钱就是对孩子最大的爱意,但温暖的陪伴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备土壤,希望小博的故事也能让更多家庭受到启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