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北站商务中心区“两馆”揭开神秘面纱

编辑:陶倩2019-04-25 08: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美术新馆与深圳第二图书馆规划建设看齐国际水平,预计今年10月开工。

“龙华两馆”(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效果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杨奕 通讯员 张成琳)记者获悉,龙华人翘首以待的,位于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深圳市美术新馆与深圳第二图书馆(简称“龙华两馆”)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这也将是首个开工的市新十大文化设施。未来,“龙华两馆”作为文化艺术的城市客厅,不仅是公众文化艺术活动的一个全新载体,更是深圳面向全国以及世界展示的平台。

“龙华两馆”位于龙华片区,紧邻红山地铁站东侧,离深圳北站约1.4公里,区域位置极佳。据悉,经过多次调整,“龙华两馆”设计方案现已基本稳定,由于规模提升,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正在进行规划指标调整公示。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的规划调整公示材料显示,两馆容积率由1.38升至2.16,规定建筑面积由54929平方米增加至85876平方米,其中市美术馆规定建筑面积增加约1.2万平方米,市图书馆规定建筑面积增加约1.8万平方米。

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据悉,“龙华两馆”是由一个美术馆、一个图书馆和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共广场共同组成的建筑群。该项目创新思路,实现设计中的四大突破,极力为深圳市民提供开放的城市交流客厅和智慧体验。

两馆设计四大突破

提升深圳市

艺术与文化品位

空间秩序上,美术馆与图书馆以具有中国式的自然观和仪式感的建筑空间来表达中华文化的博大。在建筑形态上呈相互咬合之势,局部立面细微变化,呈现相得益彰、相互映衬的关系。

引领深圳市民的

新生活与新思潮

在美术馆中,设计着力打造共享平台广场,通过多层级平台的设计,让建筑的广场空间与室内空间交融贯穿。

构建多元活动与

叙事性的城市公共平台

全新的“龙华两馆”有着非常纯粹的建筑形式,为本体空间功能提供了清晰的导示作用。同时,设计通过打造多层级、多样化的空间,为市民创造丰富的活动体验和具有叙事性的公共空间。

搭建信息与智慧的

传播媒介

第二图书馆拥有国内第一家地下智能立体书库,书库内将全程自动化存取书籍,实现了图书的高密度储存和高效利用率。同时设有大型分拣系统,实现图书高速分拣和精准配送,配合智能立体书库,将发挥第二图书馆文献物流枢纽作用。第二图书馆还将建设成为“图书馆之城”的网络数据中心、文献物流中心、联合采编与书目控制中心和数字资源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全城图书馆服务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