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推出《市民文明手册》 呼吁创文从点滴做起

编辑:陶倩2019-04-25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共建文明龙华,期待您的参与。当下,深圳市正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设计的《市民文明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也于昨日新鲜出炉,这一面向广大龙华人的手册,涵盖了龙华区简介、创文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华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十条等内容,还融入文明行为“五要五不要”漫画元素,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市民从生活点滴做起,注重文明礼仪。

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龙华区“创文”给这座城带来巨大改变,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区环境面貌不断美化,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这些都转化为市民心中真真切切的幸福感。然而文明提升没有终点,当下,龙华区正在全面开展“八大”提升行动,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努力为深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力量。也向每个龙华人发出行动号召,每个人都可以为文明龙华出一份力,增一份光。

“家是自己的城,城是共同的家,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最新出炉的《手册》作为文明指南,将更好地激发龙华人内心的家园意识和自豪感,全面普及文明礼仪的规范,倡导文明礼仪新风。

记者翻阅风格清新的《手册》,发现有着浓浓的龙华元素,封面背景是龙华区深圳北站、龙华公园等多个地标的手绘图,内文还有龙华区位交通、经济概况、教育医疗、人才引进、生态文化等内容。《手册》的核心部分则由《致市民的一封信》、创文知识、文明行为“五要五不要”漫画等组成,其中,还有龙华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十条——爱护公共设施、自觉排队、主动让座、有序乘坐电梯、靠右行走、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损害花草树木、不闯红灯,不大声喧哗。整本《手册》语言简洁,朗朗上口,画面活泼,适合日常阅读和学习掌握。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手册》还设计有笔记本功能,很适合市民日常使用,目前《手册》和《致市民的一封信》宣传折页都在印刷中,下周就会陆续派发到市民手中。

要爱护公共设施

不在建筑物外墙和公共设施上乱张贴、涂写、刻画,共享单车不要乱停乱放,不损坏公共设施。

要自觉排队

在人多的公共场所按照“先来后到”顺序主动排队,做到不插队。

要主动让座

乘坐公交车、地铁时,主动为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及抱婴者让座。

要有序乘坐电梯

要“先出后进”,先让电梯内的人出来后再依次进入。

要靠右行走

在公共场所步行、上下楼梯时,应自觉靠右边行走。

不要乱扔垃圾

自觉将垃圾分类放进垃圾桶。附近无垃圾桶时,先放入垃圾袋,见到垃圾桶后再放入。不要将物品或垃圾抛向楼下。参加公共活动、观看比赛和演出后,要主动带走垃圾。

不要随地吐痰

需要吐痰时,先用纸巾包好,再扔进垃圾桶里。

不要损害花草树木

不折断树枝,不采摘花朵,不踩踏草坪。

不要闯红灯

行人横过马路走斑马线,看到红灯亮时应先等候,绿灯亮了再通行。开车严格按信号灯指示行驶。

不要大声喧哗

在公共场所应低声说话,不说脏话粗话,不嬉戏吵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