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力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积极探索“福城模式”

编辑:陶倩2019-05-08 21: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是龙华区在出租屋管理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街道在源头上解决隐患问题、净化辖区治安土壤、不断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

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4月29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主持召开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会议,对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再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丘峰峰先后于3月9日、5月6日分别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街道副调研员谭秋萌多次进行实地调研,推进工作落实。

试点先行、全面铺开

2019年3月,街道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选取章阁社区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模式试点。

通过对房屋进行全面筛查,将住宅类出租屋进行分类,以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履职、治安消防、安全防范、环境卫生五个方面划分为不同等级,从而实行不同的管理措施,并依据房屋的安全系数分色标注房屋二维码,居住人员通过扫码便可了解房屋安全情况。经对章阁新村141栋5478间套出租屋进行全面筛查,评定为宽管级3287间套、严管级2167间套、禁止级24间套。

在分类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实施出租屋星级“安全文明楼栋”挂牌管理,通过量化考评,评选出3至5星级出租屋,以此引导出租屋业主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对章阁新村的量化考评,评定出3星级以上楼栋共59栋,并对星级“安全文明楼栋”进行了挂牌。

通过前期的试点工作,街道在辖区大力推广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对辖区11个居民小区共688栋39991间套房屋推广实施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