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联合相关部门严打地铁站周边“摩霸”

编辑:陶倩2019-05-14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警方开展抓捕行动。

乘坐地铁出站时,很多市民都曾有被非法拉客电单车围堵的经历。非法拉客人员将电单车停在地铁站出口,一边吆喝一边伸手揽客,不仅阻碍群众出行,还时常引发伤害案件。对此,龙华警方高度重视,由龙华公安分局扫黑办、龙城派出所安排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深入摸排、果断出击,打掉多个驾驶摩电车辆非法营运人员组成、扰乱地铁站周边秩序的“摩霸”“站霸”涉恶犯罪团伙,将以刘某、李某、张某、田某为首的两个涉恶团伙共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破获多宗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的案件。

雷霆出击

抓获涉恶团伙成员12名

一直以来,龙华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地铁沿线各出站口非法拉客乱象。

在整治工作中,龙华警方获悉涉黑恶犯罪线索,经过深入研判分析,掌握到地铁口周边存在摩托车、电单车非法营运人员结伙滋事、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的情况,甚至存在辱骂殴打乘客、对抗交通行政执法等恶劣行为,对民生安全和区域交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警方调查发现,这些人员的行为不仅仅是表面上的非法营运和扰乱社会秩序,而且已经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经过深入研判,今年4月,龙华警方组织警力,分成10个小组开展收网行动,抓获以刘某(男、45岁)、李某(男、49岁)、张某(男、46岁)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2名。

经查,该团伙以刘某、李某、张某三名拉客人员为首,网罗近十名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人员组成恶势力团伙,随车携带钢管和U型锁,暴力垄断地铁四号线龙华地铁站口的电动车非法营运。他们以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手段排挤同行,对乘客则存在随意要价、殴打等恶劣行为。团伙成员遵守着一系列所谓的“江湖规矩”,成员间相互通风报信,惹事一起“摆场”,打架一拥而上,如团伙成员被查、车辆被扣,其他同伙则会一起凑钱补偿。除此之外,甚至公然暴力对抗相关部门的行政执法,造成恶劣影响。

顺藤摸瓜

打掉多个涉恶“摩霸”团伙

在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后,专案组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延伸打击,对与该团伙有关联的涉黑恶犯罪分子穷追猛打。经调查,龙华警方掌握到与前述犯罪团伙多次发生争抢地盘、聚众斗殴的另一个恶势力团伙。在缜密搜集该团伙寻衅滋事的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展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以田某为首的8人犯罪团伙,并予以刑事拘留。

自此,在相关部门配合下,龙华警方打掉多个盘踞在地铁四号线沿线区域,以摩托车、电单车非法营运人员组成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侦办过程中,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就搜集证据、适用法律等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目前,龙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人,破获多宗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案件。下一步,龙华警方将继续与交委等部门紧密配合,大力开展摩托车、电单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

龙华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非法营运人员安全意识差,存在随意逆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为了自身的安全,请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行为,拒乘非法营运车辆。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陈科 江宁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