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妇幼门诊部大楼正式启用 全方位护佑龙华妇幼健康

编辑:陶倩2019-05-13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妇幼门诊部大楼。

龙华妇幼门诊部大楼启用仪式上,医护通过快闪形式共唱院歌《因您而美丽》。

现场参与表演的幼儿园小朋友扮演“爱心花童”,向前来问诊的妈妈们献花送上节日祝福。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安斐 黄志棠 文/图)5月12日是母亲节,又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这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为辖区母亲及医院医护人员送上一份“大礼”:龙华妇幼门诊部大楼正式启用,标志着龙华妇幼已形成门诊部、住院部、保健部“三足鼎立”格局,构建起“以保健为中心、临床与保健相结合”的完整妇幼保健体系,阔步朝前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坚持“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定位,切实担负起完善全区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发展体系建设的责任。

龙华妇幼门诊部大楼外部粉红、雪白相间,与已运行的住院部、保健部色调一脉相承,整体协调又透着温馨。门诊部大楼共6层,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一楼开设急诊、药房;二楼儿科门诊、检验科;三楼产科门诊、B超心电图;四楼内外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综合门诊部;五楼甲乳科、中医科、代谢病中心;六楼健康教育所、信息统计科,七楼产前筛查中心、病理诊断中心(临床研究中心)。“门诊部每一层科室功能分布清晰、便民,我们希望在每一层都能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所有需求,尽可能地让我们的服务对象少跑腿。”该院负责人吴传安介绍说。

去年11月,龙华妇幼住院部投入使用,时隔100多天,门诊部大楼又正式启用,意味着龙华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的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圆满完成,对龙华妇幼、龙华市民而言,实为一件大喜事。这些年来,龙华妇幼一步一个脚印,从五脏俱全的“小麻雀”已成长为欲展翅高飞的“雄鹰”。

过去,因服务场地受限,龙华妇幼开展的服务功能重在保健,缺乏临床技术与服务,而后随着发展开设了小部分核心临床门诊,实现临床技术服务的从无到有。然而总体而言,原有功能定位与龙华区发展实际不适应,许多妇幼保健业务不能全面深入开展,群体保健缺乏临床技术支撑。为此,在区委区政府、区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龙华妇幼按照“先急后缓”的工作方法,医院上下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发挥“白加黑、5+2”的工作作风,对住院部、门诊部项目建设发起全力攻坚。

时至今日,龙华妇幼构建起门诊部、住院部、保健部“三足鼎立”,保健与临床技术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完整格局,医院就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人才聚集效应初步显现,特色专科建设成效突出。此番新门诊部成立,该院将开设甲乳科、中医科、代谢病中心等特色专科,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

记者同时了解到,龙华妇幼住院部自启用以来,已开放病床数245张,接收住院病人1504人,出院1409人,分娩量338例,出生婴儿341人;每天平均门诊量已超过1000人,每月门诊量以平均6%的速度增长,平均住院日逐步趋于稳定,医院服务技术水平日渐提高,发展势头迅猛。

昨日,龙华妇幼还举办一场小型却别开生面、温暖的启动仪式,推出“因您而美丽”院歌快闪活动,向医院优秀“白衣天使”颁奖,向院内的准妈妈们献花,更有现场参与表演的幼儿园小朋友扮演“爱心花童”,向护士、前来问诊的妈妈们献花、送上节日祝福……意想不到的场景、温暖的小举动引来院内医护人员与前来求医市民的笑靥如花,现场让人倍感温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