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应对老龄化问题 构建养老服务新生态

编辑:陶倩2019-05-16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昨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主题为“构建深圳养老服务新生态”专题学习会,邀请了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民政部培训中心特聘讲师倪赤丹博士进行专题授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领导马里、罗丽娟、覃跃良、浦文浩、孟宪潞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倪赤丹为大家分析了深圳老龄化的现状和特点,指出了未来深圳养老服务的需求和走向,提出了应对老龄化的举措和格局。同时,针对构建养老服务新生态,提出了9073、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的服务模式,还介绍了国内外养老机构的先进做法等。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倪赤丹指出,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例如,加快建立完善政策体系,织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养老机构设施建设,稳步提升老年福利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同时,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孝亲敬老文化建设、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等。

据了解,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关于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的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交由区政府重点办理,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司工委牵头督办。其中,督促“1+6+N”养老服务网布局建设和区颐养院项目的规划建设是重点建议督办的主要内容。此次会议是重点建议督办工作的理论学习会,可以让督办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地展开,也是提升全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会,能拓宽人大代表的知识结构。

会议指出,倪教授的讲座内容为龙华区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提供了非常好的“他山之石”,也为区人大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议督办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希望区政府相关单位认真学习讲课内容,扎实有效地办理重点建议,提升龙华区的养老服务水平;希望人大代表积极关注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到督办工作中,共同推动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