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行动有力宣传到位 龙华区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编辑:陶倩2019-05-16 08: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公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龙华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5月15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区委政法委(区扫黑除恶办)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宣传发动、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六个方面通报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等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介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会指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发布会指出,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担当,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区委书记杜玲担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摸排打击组、监督执纪组、基层建设组、宣传发动组四个专项工作组。各街道、成员单位参照区里的做法成立了扫黑除恶相应机构,实现了分工明确、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龙华区还先后建立了全体工作会议制度、专题工作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工作例会、线索研判例会、线索核查办理、交办督办、督导、通报约谈、举报奖励办法等工作制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华区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底排查,全力加大案件侦破力度,持续打击“两抢一盗一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和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截至5月12日,全区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387宗、刑拘930人、逮捕595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一般涉恶九类案件犯罪团伙82个,抓获历年涉黑恶网逃人员24名,扣押、冻结、查封财产总价值约390万元人民币。检察院加强办案指导,高质高效推进逮捕起诉工作,批捕涉黑恶案件14宗38人,移送起诉12宗29人。法院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的审判工作力度,一审判决涉黑恶案件5宗15人。全区侦破了六起典型案件(观澜“KK”专案、惠爱门诊强迫交易案、欣浪会所组织卖淫案、油松淘宝店铺“差评师”敲诈勒索案、福民“DS”寻衅滋事案、“余向阳”等人故意毁坏财物案)。

同时,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立案查处了一批涉及党政干部的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立案13宗,其中12宗12人被市纪委监委初步认定为充当“保护伞”,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针对在斗争中发现的行业领域管理漏洞,龙华区突出综合治理,推动完善行业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龙华区启动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民营医疗机构清理整顿、“泥头车”涉黑涉恶、“虚假诉讼”非法牟利、“职业索偿人”打击、涉枪涉爆、“黑煤气”、“楼霸”、“黑物业”、控制路边乞讨、娱乐行业、食品、保健品、文体旅游、生态环境等十五项专项整治行动。

在宣传发动方面,龙华区制定了“八个一”的宣传方案,宣传系统、各街道、各职能部门、扫黑除恶办积极行动,通过报纸、宣传栏、公交站台、微信平台、微博、电视新闻等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张贴、发放资料、LED屏滚动播放和解答咨询等方式,在全区主干道、重点区域投放公益广告,深入社区、企业、市场和电影院等,开展多角度、多波次、立体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覆盖超过300万人次,基本达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