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普及职业健康知识 保障劳动者权益

编辑:陶倩2019-04-23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企业开展职业病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

龙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企业车间进行抽样检测。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荣怿 贺小珊 文/图)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昨日,记者获悉,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宣传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为主线,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为主题,坚持正面宣传、贴近群众,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普及职业健康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切实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据区疾控中心介绍,龙华区是一个工业较发达的区,职业病危害问题突出。辖区企业约有一万家,目前在职业病危害申报系统完成申报的企业2778家,劳动者总人数约70万人,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约15万人,其中接触噪声的高达74597人。辖区企业行业主要为机械五金、电子、印刷、服装制鞋等,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噪声、振动、粉尘、苯、正己烷等。

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推动龙华区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治理,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关于“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和专项调查,对职业健康风险进行评估,为制定职业卫生标准和职业病防治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的规定,贯彻落实《深圳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关于“加强职业病源头治理和前期预防”的要求,龙华区疾控中心在全区对企业进行抽样检测,针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八种重点职业病危害(矽尘、苯、铅、噪声、其他粉尘、正己烷、振动和高温)进行调查和监测,通过危害识别、接触评估,根据接触水平给出企业建议以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从而控制危害、保障劳动者健康。从抽样检测结果看,有毒物质、粉尘和其他物理因素的合格率都在95%以上,而噪声监测合格率只有65%左右。

据统计,近三年,龙华区每年有30例左右的新发职业病。从2016年至2018年,噪声聋分别占辖区新发职业病70.83%、86.21%和43.33%。2018年,接噪作业人员在岗期间职业体检结果显示,近10%劳动者发生双耳高频听阈提高。无论是从接噪人数、作业环境噪声监测合格率,还是从健康监护结果和发病情况,噪声是龙华区最严重的职业病危害,亟需引起龙华区监督管理部门重视,重点加强对五金机械、印刷等噪声作业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同时龙华区疾控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会持续加强职业病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