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尿毒症义工获捐助 一场爱心接力彰显龙华大爱

编辑:陶倩2019-04-23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截至22日晚,短短8天张燕收到1100余位爱心人士的捐款,共募集到11万余元治疗费用。

张燕。

张燕参加义工活动。


与普通85后女孩一样,张燕心怀对未来的憧憬,性格开朗的她是一名龙华义工,总是及时出现在需要她的地方。与普通85后女孩不同,张燕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三趟往返医院透析治疗,一跑就是近8年。

虽然身体比较虚弱,多年来张燕依然带病坚持在义务工作一线,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用她的乐观和善良帮他人渡过难关。4月15日,张燕等到了匹配的肾源,这个好消息立即传到了她做义工服务的社区,深知张燕担忧的义工伙伴和社区朋友们立即开始“爱心接力”,自发为她募集手术费。截至22日晚,短短8天张燕收到1100余位爱心人士的捐款,共募集到11万余元治疗费用。这位总是热心帮助他人的姑娘,在紧要关头也收获了社会的浓浓善意。

参加完义工活动后“跑”去医院做手术

张燕是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的一名义工,义工伙伴们亲切地叫她“燕子”。在可可沙龙负责人“老义工”孔祥玉看来,燕子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什么活儿都要抢着干。

4月15日,正逢可可沙龙的“义剪日”。当天一早,张燕便和义工们一起忙活,在景华户外广场布置好义剪场地,帮社区老人们免费剪发。临近中午,在活动即将结束时,张燕接到了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电话,通知她马上去医院一趟。

据孔祥玉回忆,燕子听完电话后,急匆匆地向她交代了几句,转身飞快地跑了,一边跑一边脱身上的红马甲,在路边打了辆车直奔医院。“她什么也来不及拿,跑着就去,到了医院才知道可以移植肾了,需要住院手术。”孔祥玉说,她赶去医院为燕子送住院需要的日用品时,另一位义工表示要开车送她过去,“那时他还在上班,听说我要去医院,放下工作就过来了。”

器官移植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张燕在中午近12点时接到医院的电话,下午6点,手术已经开始。孔祥玉赶到医院时,张燕已经做完了术前准备,正躺在床上被推往手术室。手术一直进行到凌晨,近6个小时的时间里,孔祥玉一直守在医院,在此期间,孔祥玉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简述了张燕的病情,受过张燕帮助的居民、一起工作的义工伙伴、社区里陌生或熟识的朋友……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立即主动伸出援手,3个小时已有50多人进行捐款。得知手术成功的那一刻,孔祥玉立即发朋友圈向大家报喜。

凌晨一点,张燕的父母从老家赶到深圳,在确认可以移植前,张燕没有向父母透露一点风声,担心没有成功配型,老人一场空欢喜。如今配型成功,手术顺利,张燕父母朋友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乐观坚韧对抗病魔做义工回报社会

在大家眼里,张燕一直是一个乐观、坚韧的姑娘。

记者了解到,张燕来自湖北农村,2006年,依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她怀揣梦想来到深圳,工作后她不仅挣钱还清了助学贷款,还接济妹妹读完大学。张燕说,在那段打拼的岁月里,平日和伙伴们一起奋斗努力,有机会也想出去看看远方,如果足够幸运遇到一个喜欢的男生,还能拥有一份小幸福。

就在张燕对未来满心憧憬时,一场变故却突然降临。2010年底,张燕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这个晴天霹雳,无异于给踌躇满志的她致命一击。患病后,张燕每周需要往返医院3次,每次做4小时的血液透析,这样往返医院,张燕一跑就是近8年。

生病后,张燕失去了原来的工作,频繁的治疗让她没有办法离开深圳。她在自述中写道:“我曾经也怨恨命运不公,也在无数个失眠的夜晚默默流泪,康复的希望看起来是如此的遥不可及,走在路上没有方向。时间真是最好的解药,逐渐地我想开了,既然被故事选中,就不能眼看着父母因为自己衰老,毕竟自己面临的也并非不治之症。”于是,张燕一边坚持透析,一边寻找工作,原本难以启齿的病情,说出来后反而坦然多了。

尽管张燕一直不愿意接受社会捐助,想要通过努力工作赚钱自救,却一直有好心人默默帮助着她,也有爱心企业向她提供了工作机会。收获满满感动的她怀着感恩的心注册成为一名义工,这么多年义务服务从未间断。2017年,张燕决定报考社工,在自救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回馈社会的社会工作中。

“爱心回流”捐款不让善者流泪

因为肾源稀少,加之承担不起肾移植手术的昂贵费用,张燕之前从来没有过换肾的想法。“你做透析总离不开医院,哪儿也去不成,换一个健康的肾,我们一起出去看外面的世界。”在义工伙伴们的反复劝说下,张燕终于微微动了心,愿意去医院登记配型。没想到仅半年左右就找到了匹配的肾源,谈起燕子的好运气,孔祥玉直道她是“憨人有憨福”。

在义工伙伴们眼里,张燕不仅乐观开朗,还是一个积极上进、认真负责的人。患病后她非但没有躺在家里养病,反而积极寻找工作赚钱自救。义工活动她也从未因为身体原因缺席,好几次张燕刚刚从透析病床上下来,马上又奔赴讲座、会议现场。“我们担心她的身体,问她累不累,她总是一口回答‘不累’。”在几位老义工的讲述中,满满都是对张燕的敬佩。

做完手术五天以后,张燕终于能够使用手机,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孔祥玉发微信,“隔离病房还得待几天,下午宝湖V站没人值班,要您费心了。”张燕不知道,在她住院当天,就有义工主动顶上了她的班次。“大家都非常爱她。”老义工说得很诚恳。

正因为如此,当燕子有难,许多曾受过她帮助的人又回来了,不少义工伙伴、社区朋友都及时伸出援手。在大家的“爱心接力”转发下,越来越多人知道张燕患病的消息,了解她背后的故事,许多社会爱心人士愿意帮助这个善良可爱的女孩。可可沙龙V站、龙华街道义工服务中心、社区龙之韵老人协会等各个社会团体积极发起募捐,可可沙龙朵朵英语角的孩子和家长以及义工们曾经帮助过的脑瘫患儿家长纷纷献出爱心。

在捐款的人中,有妻子捐完丈夫捐的“双倍爱心”,有刚康复出院的老义工,也有生活节俭朴素的老人家,一位经济拮据的脑瘫患儿家长掏出口袋里仅有的100元,非要为曾经帮助过他们的燕子送上一份温暖。为了帮助张燕筹集治疗费用,龙华区慈善会为她发起了名为“龙华紧急救助-助力爱心义工战胜病魔”的筹款项目,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进行爱心捐助。

截至目前,1100余位爱心人士捐助的11万元已用于支付张燕的手术费,但治疗费用仍有很大缺口。这一场“爱心接力”,仍然在进行……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通讯员 孔祥玉/图

■短评

明天总是充满希望

一副弱小的身躯,一颗坚强的心脏,一个高尚的灵魂,将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张燕虽然身患顽疾、生活困顿,依旧乐观豁达、乐于助人,她的故事诠释了善有善报的朴素道理,她的行动足以激励无数绝望之人。尽管生活一度濒临绝境,张燕依然相信“社会这么大,总会有机会”,通过顽强抗争和不懈努力争取来了一次宝贵机会。在自救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热心义工的辛勤付出不应白费,受惠于爱心接力也在情理之中。显然,自身的坚韧品质和社会的爱心力量,汇集成了披荆斩棘的洪荒之力,将帮助张燕一步步战胜病魔、走出阴影。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坚信明天总是充满希望。自信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差,相信在众人的悉心呵护下,张燕会早日渡过难关、开启美好生活。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