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精品 建立儿童友好型城市“龙华模式”

编辑:陶倩2019-04-19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组委会专家调研龙华区,充分肯定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昨日下午,行知小学学生在校园内义卖自制美食。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晓静 文/图)昨日下午,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组委会专家到龙华区实地调研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宏,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参加调研。

据悉,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旨在倡导城市治理的创新性理念和创新性行动,寻找、发现和提炼中国城市治理实践领域内的创新性方案,引领中国城市治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动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深圳市凭借“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从全国33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龙华区自2017年启动“同关注·童未来”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系列行动以来,积极探索并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样板,得到市妇儿工委高度认可,被指定为此次专家组调研点。

组委会专家一行先后前往龙塘公园、上塘道社康中心、行知小学、区党群服务中心考察,调研龙华区在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园、医院、学校等试点建设情况,并参观龙华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阶段成果展,观摩景龙社区儿童议事会议事活动。

在上塘道社康中心,诊疗环境良好,配有专门的儿童乐园、儿童诊室和远程会诊中心等。在行知小学,“造一个儿童友好世界”已深度融入其办学理念,作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该校高度重视儿童发展,持续构建儿童友好环境,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践行“造一个真善美爱乐群的儿童世界”办学理念。“我们提出公平教育每日三问:是否做到儿童第一、是否让所有孩子受益、是否让孩子终身受益。”该校校长满小螺介绍。

组委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龙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希望龙华区以“精品”为定位,多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建设示范点,总结可复制推广的优秀经验。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秉承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参与原则,从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三大方面持续发力,初步建立儿童友好“龙华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