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一轮暴雨来了!区三防办发布紧急通知“防雨”

编辑:陶倩2019-04-18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8-20日全市将迎来一轮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预计三天累积雨量100-150毫米。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昨日,市气象台发布天气信息,18-20日深圳全市将迎来一轮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记者从龙华区三防办获悉,该办昨日已立即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成员单位积极实施各项有效措施开展防御工作。

据了解,18-20日全市将迎来一轮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预计三天累积雨量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50-80毫米,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切实落实暴雨防御工作,坚决防范重大灾害事故发生,龙华区三防办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组织再排查再整改,重点是对危险边坡、水库、河道、低洼内涝区、建筑工地、深基坑、旧屋村、工棚、涉河涉水工程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排查,特别要认真落实执行市、区水务部门关于涉水工程停工排查的规定要求。要进一步核实本单位本部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检查本单位本部门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防范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区水务部门、龙华市政管理有限公司、深水龙华有限公司提前做好排涝准备,组织应急排涝救援队伍提前就位。区城管部门要督促环卫作业单位清除路面垃圾杂物,防止堵塞雨水箅子和排水管道,要保证路灯处于可靠状态防止漏电。相关部门要做好因连续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抢险准备。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街道办按照职责做好应急救援抢险准备工作,抢险队伍要提前待命,三防物资要提前配置到位,全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要做好开放准备。

同时,各单位要24小时密切关注区三防群发布的气象情况、预警响应信息、灾情信息等信息,提前做好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采取相应措施,各成员单位要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和每个企业及施工项目,减少和防止各种安全事故发生。

龙华发布暴雨灾害公众防御指引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为防止暴雨导致的灾害,昨日,龙华区三防办发布防御指引教公众如何预防暴雨灾害。

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暴雨来临前如何做好充分准备

在暴雨来临前,全区所有人员要及时了解暴雨预警信息。领导要高度重视,检查防汛工作的落实情况。居民应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确保防汛安全。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地雨情的检测,及时为防汛部门科学开展防汛调度工作提供依据。要做好低洼易涝地区的防御工作、乡村中小河渠的排洪工作、危险重点地区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及时转移群众。

市民要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暴雨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退,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检查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居住在山坡、挡土墙周边等危险地带的居民要及时撤离,转移至安全场所。

低洼易涝地区的居民应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如未转移的,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要做好人、畜、农作物的保护措施,避免出现生命财产受到侵害。还要做好储电、饮食、药品等抗暴雨物资的准备工作,提高防御能力,打好持久战。

暴雨来临时我们该如何正确应对

暴雨来临时,市民切记不要慌张。要立即关闭门窗,密切关注泄洪预警,防止水浸,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媒体等设备,防止发生触电、燃气泄漏。市民不要走地下通道或者高架桥下面的通道。这些地方低洼,易被水淹。暴雨中开车应开雨雾灯、减速慢行,尽量不要穿越出现水浸的道路。如果已经浸到车门,建议弃车转移到高地,因为如果暴雨造成了洪水,人和车很容易被冲走。暴雨易引发山体滑坡、坍塌,应避免外出。如险情发生不要惊慌,要向两侧跑,向上或者向下跑都很危险。当遇无法跑离的滑坡时,可以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固定物自救。在户外的居民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深井或坑、洞中。不要在广告牌、高楼、大树下停留,应该选择安全场所躲避。已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先设法自救,向高处转移或寻找漂浮物逃生,同时注意高压电线,确保自身安全。想办法让人知道自己所在方位,等待救援。遇到危险时,请拨打当地政府的防灾电话求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疏散工作。

暴雨过后的注意事项

疏散、撤离的人员不要急着回家,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安排。邻里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在有关部门的指挥协调下清理灾后现场。应及时清运垃圾,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饮用水受污染时,要用明矾、漂白粉等消毒处理。注意个人防护和食品卫生,做好“四害”防治,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进行环境整治。关注健康,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请医生诊治,防止疫情。在有关部门领导下及时修复损坏建筑物,保障居民生活安全。及时抢收农作物,做好牲畜检查、消毒工作,尽快恢复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