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党工委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推动跨越式发展

编辑:陶倩2019-04-18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向土地整备涉及的商铺租户送补偿明细表。

大水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吧成为周边居民特别是青工喜爱的场所。


福城街道是深圳最年轻的街道之一,先天基础发展相对滞后,辖区29.91平方公里面积承载着45万人口,在安全生产、产业转型、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要实现福城跨越发展、美丽蝶变的光荣梦想,对于福城街道来讲,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基层治理的“根”和“魂”,就是抓住了强作风、促发展的“定海神针”。

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的强力推进,福城街道党建工作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等领域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重大项目一线,强化党组织对重点工作的领导,形成锐意进取、克难奋进的强大合力,又在党建阵地上做强多样服务“聚人气”,打造开放、多能、专业党群服务阵地,把公共服务等工作的切入点、落实点放到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上。

支部建在“火线”上成立攻坚团队和社区治理临时党支部

今年,福城街道“六大硬仗”和基层治理工作任务艰巨,需完成土地整备入库55公顷,推进房屋征收项目18项9.23万平方米,完成19万平方米已征未拆建筑物拆除,完成4.91公里丹坑水、1公里清湖水和17个小微黑臭水体治理,推动悦兴路等17条区域内主次干道建设,完成街道本级15条交通微改造,实施“5+5+6+6”一揽子工程,对5个城中村实施综合整治,协助开展189个小区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一组组数字意味着一个个必须攻坚的任务,迫切需要党员敢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战斗在最关键的地方。“党员干部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埋下身子、耐住性子、干出样子,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心甘情愿舍弃个人利益顾全大局,真正形成‘全民一心打硬仗’的局面。”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说,为进一步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3月初,福城街道成立空间拓展、治水提质、道路建设、市容环境提升等4个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和5个社区治理临时党支部,坚持把支部建在“火线”上、立在“前沿”边,打破部门壁垒,联合不同部门和社区最大限度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

征拆工作,一头牵着城市发展,一头牵着被征拆户的利益。征地拆迁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加上被征拆户不理解、不信任,让征拆工作困难重重,被人称为“天下第一难”。“越是困难,党员干部越要迎难而上!”这是福城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的成员的工作箴言。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以各党小组党员为基础,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群众宣讲项目用途及规划,解读征地政策,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支持,彰显党性本色,奏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时代凯歌。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征地拆迁一线,给我们搭建了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平台,既让我们找到组织、增强归属感,又能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的互动双赢。”福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韩萌是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他有这样的感悟:在征拆工作中,在沟通谈判时,我们亮明党员身份,业主(房东)对我们也多一分信任感,信任的基础搭建起来,双方才能坐下来谈,给他们讲法规政策、讲利益要害。他举了个例子,新塘片区在规划新塘路,6旬老人房奶奶家门前有近100平方米宅基地要纳入征拆工作范围,起始老人不愿与征拆工作人员沟通,直到韩萌团队多次登门拜访后,偶然一次亮明党员身份,这触动了房奶奶,“我也是一名老党员!”老人回忆起年轻的峥嵘岁月,与眼前多次登门拜访的年轻党员产生了共鸣,同意协谈,最后老人自愿提供部分宅基地用于道路拓宽。

“作为全党体系末端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只有紧密联系区和街道中心任务,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上,让战斗堡垒嵌入最基层,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冯瑞介绍,接下来,福城为树立先锋模范,对在攻坚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通过每季度担任“升旗手”的形式,用升旗的庄严“仪式感”激发团队的集体“荣誉感”。

贴近“最基层”需求实现党群阵地服务功能最大化

“我现在才知道,在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的便民窗口,是可以办理供水、电、燃气、电视和网络等开通服务的,太方便了,我正苦恼着怎样在租房开通网络呢!”4月14日,在章阁社区组织开展的百名青工“走读章阁”中,初来乍到的青工小莫在“打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惊喜地找到了办理开通网络的咨询点、服务点。

小莫不知道的是,福城正在大力铺开深化基层治理改革,要求以“绣花”功夫为福城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下试点增设一个“便民窗口”为居民解决身边小事,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诞生。

针对福城辖区外来人员特别是青工群体人数众多且工作、生活、情感等问题比较突出、居民社区治理参与度低、途径不多等问题,在这一轮基层治理中,福城将大力加强“立体式、家园式”公共服务,打破“陌生人社会”的人际隔阂,提升福城社会“温度”,打造公共服务“福城样本”。

实现这个目标,福城将目光牢牢锁紧星罗棋布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驿站,要将党旗牢牢插在社区一线的党群阵地上。如何将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打造成为服务党群的主阵地?“关键在于聚焦群众需求、服务功能‘接地气’。”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

其一,立足社区党员群众需求和服务群体特点,突出“服务主业”,调整、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被提上改革日程。比如,“功能室的设计是细节决定成败,打个比方说,社区书吧、四点半课堂设在一楼,大家方便进,但设在二楼,就没人去,一层楼的距离,其实就是衙门和亲民的区别。”上述负责人笑言。

其二,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轴心,纵向延伸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等党群阵地,横向联动居委会、文体活动场所等服务活动阵地,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以章阁社区为例,将在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分别设一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同时加快建设“产业奉献者广场”,让青工群体不管身处何处,在社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活动场所。

“以福城群众期盼为导向,贴近‘最基层’需求,解决‘最突出’痛点,把落实工作的切入点放到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上,始终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攻坚什么,推进什么,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是这样写,福城党员干部也是这样干的。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 林泽曼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