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残疾人职业康复服务中心、长者服务中心揭牌

编辑:陶倩2018-11-26 09:1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揭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启韶)11月22日上午,在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福城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和长者服务中心同时揭牌成立。据悉,“两个中心”严格根据市、区有关建设标准,通过集合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建成1150平方米的服务场地,面向辖区876名老年人,112名残疾人开展免费服务。

福城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长者服务中心的两个建设项目的落地,具有两大特点。

一是引进社会资源,采用“民建公助”。福城街道是龙华区第一个采用“民建公助”模式建设两个中心的街道。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分析可行性,结合实际情况,福城街道采用“民建公助”方式,引进有资质及建设经验的第三方,既节省政府开支,也缩短了建设周期。福城街道2018年5月与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建设福城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残疾人综合(康复)服务中心协议,选址在大水坑社区大三村196栋二楼整层,建设两中心,设置30张免费床位。

二是做到“三个第一”。“第一个实现老年爱心午餐全覆盖的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切实解决老年人吃饭难,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第一个实现联动项目全覆盖的街道”——将文化、娱乐、康复等服务送入社区,丰富社区内的生活。目前,福城街道5个社区已联合建立3个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并在福民、茜坑等5个社康中心各建立残疾人康复室,同时配备一支医疗康复专业队伍和一批先进的康复设施,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评估、职业技能评估、家居训练、职业技能训练、转介等一系列的服务项目。“第一个全街道覆盖智慧养老服务的街道”——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让老人朋友可以足不出户享受身体情况咨询,健康检测,安全检测等一系列服务。目前,福城街道除促成长者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外,另设有社区级服务站10家,为186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两个中心”的建成,对福城街道养老服务体系、残疾人服务体系都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有利于完善整个街道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建设,实现智慧养老服务全覆盖。福城街道未来将着眼于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专业高质量服务,进一步缓解家庭和社会压力。

参观期间,辖区的老年人、残疾人代表一起体验了两个服务中心的免费配套设施,他们激动地表示,福城街道为他们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家”,他们生活在福城感到很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