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河小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让爱循环

编辑:陶倩2018-11-26 09: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罗家伟)“我的积分兑换了一个榨汁机”“我换了一桶油”福城街道义工联的志愿者高兴地说道。为了鼓励更多的“河小二”参与志愿护河行动,形成治水提质强大合力,去年11月,龙华区福城街道创新推出河小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近日,志愿者们用积分兑换到了心仪的礼品奖励。

记者了解到,此次兑换活动可兑换的礼品有食用油、充电宝等日常生活用品,每样物品兑换需要具有10小时或20小时以上的河小二服务时长及相应的志愿服务时长。志愿者们依据义工账号累积河小二巡河服务时长及志愿服务时长的多少分为8个积分等级,兑换到相对应的商品。

“当志愿者就想着能助人为乐,没想还能兑换物品。”今年61岁的罗活球阿姨自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福城的志愿服务活动,垃圾分类进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河小二护河……只要有志愿活动,总能看见她的身影,目前已经累计了1302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荣登服务时长榜首,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除了自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外,不少志愿者还带动左邻右舍加入志愿活动中来,志愿者的队伍也因此日益壮大。“做了志愿者之后,我发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别人的帮助,看着自己负责的河道一天天变得整洁,河水一天天清澈,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和高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带动越来越多的人爱河护河。”刚刚兑换完物品的茜坑河河长李楠楠说道,据了解,一共有35人参与了积分兑换。

据福城街道团工委介绍,河小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是根据《深圳市志愿者表彰与激励办法》,为鼓励义工服务中心运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而推出的,它把提供志愿服务与优先享受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保障志愿者本人有优先获得志愿兑换服务的权利,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爱心传爱心”的良性循环机制,放大精神文明辐射效应,为构建爱心之城、文明之城和志愿者之城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