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建立联动机制“一盘棋”推进垃圾分类

编辑:陶倩2018-11-22 17: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廖雪玉)11月21日,观湖街道召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冲刺工作部署会,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社区强化部门联运,树立“一盘棋”意识,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以实现全面覆盖为目标,以硬件设施配套为前提,以全面宣传发动为核心,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以强化执法处罚为底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化,确保实现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达30%。

据了解,为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观湖街道通过完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年花年桔分类收运处理体系、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废旧织物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等八大处理体系,建立起一个“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大分流、细分类”垃圾收运的良性运作模式。

按照市、区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实现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达30%,接下来,观湖街道将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依托各社区党群服中心全覆盖开展“蒲公英计划微课堂”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宣传提升市民分类意识。同时,在辖区所有物业管理住宅区全覆盖开展“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并发动社区网络员、志愿者、党员干部开展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确保在年底前垃圾分类宣传覆盖率达100%。

借鉴文澜苑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观湖街道在年底前,还将完成6个楼层未没生活垃圾桶的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工作。并在街道党政机关及直属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从党政机关做起,从各级各部门领导做起,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发挥示范效应。

同时,观湖街道将强化执法作为推动垃圾分类的重要举措,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执法列入执法队日常工作,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依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辖区范围内物业住宅小区、餐饮企业、园区不按要求开展餐厨垃圾回收、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等违法违规进行处罚,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