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原创作品分获省群众戏剧曲艺花会金奖银奖

编辑:陶倩2018-11-14 08: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小品《年会》获得广东省第九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戏剧类金奖。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闯 文/图)11月9日至11月12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东省文化馆共同承办的广东省第九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行。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龙华区共有两个原创作品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两个原创作品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选送,其中一个是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创作的原创小品《年会》,该作品一举摘得戏剧类金奖;另一个作品是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创作的快板剧《守住一方净土》,获得曲艺类银奖。

小品《年会》讲述一位京韵大鼓的表演艺术家,面对篡改经典的外行老板,坚守艺术底线的故事。作品主题鲜明,结构清晰,充满情感,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表演有风趣幽默,亦有不屈风骨。小品《年会》自2017年创作以来,先后荣获2017年深圳市第十四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小品类金奖,2017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小品类一等奖,“中华颂”全国戏曲邀请展暨深圳罗湖戏曲文化周“最佳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四项大奖,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第六名。主创团队本着对艺术作品精益求精、对艺术质量再攀高峰的初心,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在思想上、艺术上为作品把关,提出修改意见;精心打磨,对每一次排练、每一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反复研磨,不断优化和完善表演形式。在该作品演员阵容上也进行了新一轮的提升,演员方面更换成曾多次获国家级奖项的演员,最终使该作品主题鲜明,更具观赏性。

快板剧《守住一方净土》讲述一名综合执法员在一次突击检查行动中,发现自己小舅子开的工厂存在排污超标问题,予以查处。小舅子回家寻觅母亲和姐姐的帮助。三人对执法员软硬兼施,最终执法员恪守底线,对于违法绝不让步。经过“博弈”,小舅子认识到了错误,丈母娘和老婆也认识到“威逼利诱”国家公务人员的严重后果。最终,他用自己的行为维护了国家公务人员的形象,保护了人民群众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该作品于2017年获得深圳市龙华区廉政小品曲艺创作大赛金奖,深圳市廉政小品曲艺大赛曲艺类金奖。

■相关链接

广东省群众戏剧曲艺花会是“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三大活动之一,也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要求重点办好的全省性重大品牌活动。该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成为广东戏剧曲艺活动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重要品牌,受到基层群众文艺工作者的欢迎。本届花会汇集了全省范围内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其中包括小戏、小品、粤曲、山歌、汉乐等多种表演形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