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夏天“热点”往北跑了!深圳8月预计有1-2天高温

编辑:彭桂红2018-08-03 14:3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深圳还将有20-25天33℃以上高温炎热天气,炎热时间比较长,可能持续到10月份;8月预计有1-2天高温,但最高气温不会特别高,36℃左右。

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北半球的大范围高温热浪主要的特点是中、高纬地区气温异常偏高,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引起的。拿影响东亚的西太平洋副高来说,往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它一般在日本到华东一带,华北到东北中南部为主雨带,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却异常偏北,控制华北和东北南部,以往该下雨的地方却持续晴热,导致了东北南部、华北、朝鲜半岛、日本等地高温持续发展。

受副高位置异常的影响,深圳的气温也呈现一些异常特征:5月副高提前控制华南,深圳出现了罕见的持续晴热天气,35℃以上高温日数达到2天,打破历史记录;6-7月副高逐渐北跳,深圳主要位于副高边缘或南侧,多阳光阵雨相伴天气,呈现“高温不高、低温不低”的特点,炎热程度甚至不及常年,平均气温比近5年同期偏低0.5℃,6-7月未记录到高温日,仅有11天33℃以上的高温炎热天气,较近5年同期少了10天。

近期天气方面,预计3日多云间晴天,天气酷热,局地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7-33℃,北部和人口密集区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5℃;4-7日多云,局部有短时(雷)阵雨。请注意持续高温下的防暑降温和户外活动、户外作业的安全;关注局地雷雨的影响,发布雷电预警时,需远离高山、开阔的地方以及树下、较浅的山沟或者山洞、水面等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