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松元厦社区成立首个“共建共治共享”互助会

编辑:彭桂红2018-08-03 11: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互助会。

深圳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8月1日,由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迷你花园”“业主”发起,由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共同参与的松元厦社区首个“共建共治共享”互助会――振能互助会正式成立。在当晚召开的互助会第一次会议上,“业主”代表们通过共同协商,并以决议的形式,拿出了“迷你花园”推广及后续管理的初步方案,迈出了社区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可喜的一步。

7月27日,观湖街道在松元厦社区实施“共建共治共享”民生微实事――认领“一平方米小花园”活动,活动通过鼓励社区居民在社区认领一个一平方米的社区空地,在专业园艺师的指导下,打造属于自己家庭的“迷你花园”,使社区零星地块、闲置地块、小微空间焕发新的生命力。活动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大量“粉丝”,首批50多个“一平米小花园”被社区居民“秒领”,有幸成为小花园“业主”的居民也纷纷感言,社区环境治理我有了一份“责任田”。

“在大家认领小花园之后的这几天,有居民陆陆续续向我们反映,在实际管理中,会遇到给小花园浇水无法就近找到水源,有过往市民乱采摘、乱扔垃圾等问题,不少居民也表达出想成立一个互助组织,来解决当前问题的想法。”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驻松元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黎健兰介绍说,在她了解到居民这一意愿后,立即向社区党委汇报了大家的这一想法,得到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并将位于社区广场的一处办公室提供给互助会作为活动场所,让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有了一块固定阵地。

8月1日晚七点,互助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来自24个家庭的40多名“迷你花园”“大业主”“小业主”,围绕“管好自家责任田 共建社区大家园”这一主题,就如何解决小花园在管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今后如何把小花园建设的更漂亮展开热烈讨论。

“我们可以建立激励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十佳小花园评比。”“我们可以通过成立义工队加强巡逻制止一些不文明行为。”“老师在科学课上教我们制作过一种简易节水滴灌装置,可以用来给我的小花园浇水。”“我会把认领小花园的那一天当做小花园的生日,在每年它生日那天用花肥和蚯蚓做成蛋糕,给小花园施肥、松土,让花园里的小花小草越长越漂亮。”……“大业主”“小业主”们“脑洞大开”的奇思妙想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一个小时的讨论中,大家共提供可行性建议20多条,并通过优化完善最终以决议的形式,拿出了“迷你小花园”推广及后续管理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大家还一致同意,为了传承和发扬松元厦振能精神,将互助会定名为――振能互助会。

“这是我参加过的发言最积极的一次会议,甚至有小朋友为了能抢到优先发言权,采用玩‘剪刀、石头、布’的方式,现场PK,排出发言先后顺序。居民们为社区事务‘操碎了心’的这份热情,让我太感动。”对这次特别会议,感触最深的,当属也现场参加了会议的松元厦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陈杏儒,他直言,社区里居住的居民绝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来深建设者,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及把社区当作第二故乡的这份真情,让自己“始料未及”,但也坚定了自己带领大家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打造有温度、有人情味、有亲和力的社区大家庭的信心和决心。陈杏儒表示,接下来,社区将通过自荐和推荐的方式,选举产生互助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规范互助会的运作,并为互助会加入更多社区治理议题,引导大家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同时,还将以党建引领,增设社区“联席会”、社区治理工作室、社区营造工作室,为民居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更多更大的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