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试点探索 龙华区实现社区服刑人员全覆盖监管

编辑:彭桂红2018-08-02 14: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获悉,今年7月底前已完成全区社区服刑人员电子监控设备佩戴工作,佩戴率达80%以上,实现社区矫正全天候、全覆盖监管。

为依法、规范管理社区服刑人员,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效率和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今年4月26日开始,区司法局在福城街道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应用电子监控设备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探索,建章立制,稳步推进,目前,六个街道司法所均已实现社区矫正全天候、全覆盖监管,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大大提高了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水平。

据悉,为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有效管理,全区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组织各街道司法所对暴力犯罪、不服从管理的重点对象进行排查,确定了需定位的社区服刑人员,加强了监控的有效性;二是确认电子监控设备管理系统专机专人专管。区司法局和各街道司法所确定一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负责电子监控设备的日常监管工作;三是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电子监控设备管理系统的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实务操作能力,确保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转;四是加强管理。依据《龙华区社区矫正应用电子监控设备管理办法(试行)》,对社区服刑人员电子监控设备的佩戴、使用及违规处罚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并与所有佩戴对象签订《社区服刑人员使用监控终端监管告知书》和《接受监控终端监管承诺书》。

目前完成了全区社区服刑人员电子监控设备佩戴工作,佩戴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下一步,龙华区将切实发挥电子监控设备实时定位、轨迹查询、报警处理等功能,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管理,推动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王娟)

相关新闻